【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冷水江木杉坳村的新“吃法”:荒山种满杉树,村民成股东享红利

2020-10-08 09:11: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靠山吃山,脱下黑衣换绿装

冷水江木杉坳村的新“吃法”:荒山种满杉树,村民成股东享红利

9月23日,冷水江市金竹山镇木杉坳村,曾经寸草不生的黑渣山已经重披绿装。 刘毅斌 朱华美 摄

9月25日,秋天的细雨滋润着漫山的树木花草,冷水江市金竹山镇木杉坳村仿佛铺上了一层绿毯。

站在山顶,满眼郁郁葱葱。今年4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风光颇为感慨。经过多年努力,曾遍布小煤窑的木杉坳村,终于消除了煤矸石铺满山坡、植被受到严重破坏的破败景象,披上了崭新的绿装。

既恢复了生态植被,又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木杉坳村“靠山吃山”,谱出了一曲致富新歌。

家里装了水龙头,告别“水比米贵”

坐在新房门口,93岁的贫困村民钟孝梧老人有点儿腼腆。去年,村里为他和老伴建好这栋90平方米的砖瓦房。如今刮风下雨,他再也不担心屋顶漏水、窗户进风了。

最让钟孝梧感到幸福的,还要数屋里那一拧开就有干净水流出的水龙头了。他将水龙头拧开,又麻利地将它关上,开心地说:“过去‘水比米贵’,经常要走很远的山路去挑水,现在自来水通到家里,太方便了。”

长期以来,煤矿大面积开采,造成木杉坳村地表下陷,植被破坏严重,饮用水源也受到严重污染,黑乎乎的脏水连牛羊等牲畜都不喝。陈风光说,老一辈的木杉坳村人都和钟孝梧一样,对那段日行8公里的“挑水生活”记忆深刻。

为解决村民饮水难,冷水江市统筹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筹资80余万元,协助村里维修、更换自来水管道3000多米,还拓宽10组扶贫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文化广场……

荒山种满杉树,村民成为股东

11年前嫁进木杉坳村的唐叔荣,在村里玩具组装厂务工,利用零散时间赚钱补贴家用。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部分在外务工的村民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村里短时间办起玩具厂,组织赋闲在家的村民务工就业。

如今,唐叔荣和丈夫都在玩具厂干活挣钱,手脚麻利就赚得多,家里还投资了村里的杉树林。“只要连续3年每年投资180元,就能作为股东受益,就像存了笔钱在大山里。”唐叔荣说。

为实现村里经济转型,木杉坳村多次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实地调研,最终制定了将赚钱门路由“地下”转为“地上”。村委会对荒山土地实行集体流转,统一复垦、管理,发动村民以投地、投资、投劳的方式,将荒山种满杉树。

“天晴的时候,能听见飒飒的风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勍颇为自豪地指着一处山头的杉树林说,等它们成林后,报主管部门有计划进行砍伐出售,一人能有近10万元经济收益呢!

大山成了木杉坳人的“绿色银行”。经实地勘查,他们还在大山一隅发现一块面积较大的天然牧场,适合牧草种植和肉牛养殖。

目前,村支两委已对这块地进行整体承包,以“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成立戎辉生态农业公司,建设饲料加工厂、沼气池和四格化污水处理池,形成循环供给饲料、供电以及污水处理的生态环保系统。

现在,戎辉公司共养殖肉牛220头、山羊300余头、山鸡2500余只,年收入可达80余万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朱华美

记者手记

木杉坳的金山银山

虽然下着雨,记者沿着盘山公路步行进村,却未被泥土弄脏鞋子。听村民说,过去水泥路被来往的矿车压得不像样,尘土飞扬,一遇雨天泥泞难行。帮扶工作队驻村后,不仅拓宽了路面,还铺上了沥青。

都说“靠山吃山”,并非依赖资源禀赋“坐吃山空”。木杉坳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尊重科学又重视实际,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脱贫新路径。

路,越走越宽。站在一处高地回望,山坡绿意盎然,山羊咩咩、黄牛哞哞,夹杂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清新而悦耳。这是木杉坳村脱下黑衣换绿装的愉悦,更是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交响乐。

是绿水青山,也是木杉坳的金山银山。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