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湖南】听,岳阳“贴地飞行”的声音

2020-10-08 07:2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记者 王晗]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马如兰

记者 王晗

坐地日行千里,沿途风景不断刷新,交通面貌日新月异。每逢节假日出行,旅途中的变化都会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

黄茶香飘大京广线

“桑木扁担轻又轻哎,一路春风出洞庭罗喂。船家他问我哪里去哟嗬,北京城里哟探亲人咧……”9月26日,湖南省九狮寨高山有机茶业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焕新哼着《挑担茶叶上北京》,坐上从北京开往岳阳的G505次高铁。此行,他在北京市朝阳区销售了价值20多万元的黄茶产品。

“记得初中暑假,我和哥哥、姐姐一起踩单车去浏阳买茶叶,再卖到家旁的茶厂。1991年去东莞打工,汽车、火车来回倒,要3天才能到达。绿皮火车车轮叩着铁轨的声音我还记得。”从小就住在平江县长田茶厂旁的余焕新如今已过不惑之年,望着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从前的点滴从脑子里闪过。

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岳阳是武广高铁从湖北进入湖南的第一站。打这之后,深耕茶叶产业、常年出差的余焕新便成了高铁上的“常客”:“安全又快捷,岳阳到北京6个多小时,途中还可以休息。”

如今,“九狮寨”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近几年,“九狮寨”以产业扶贫、合同合作订单等形式,让地方脱贫致富挖开了神奇“绿矿”——公司去年产值达到1.2亿余元,带动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

近年来,岳阳市强力推动茶产业发展。8月21日,“岳阳黄茶”品牌冠名专列从南宁东站始发,串联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等多个省区市,贯穿了客流量密集的大京广线。搭乘着“中国加速度”,岳阳黄茶正乘风破浪,茶香沿着大京广线飘进千家万户。

高铁像公交车一样便捷

大交通时代,高铁的发展飞速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也跑出了生活的美好。10月6日,国庆、中秋双节的出行逐步进入返程高峰。当天下午,孟先生与好友郭先生、樊女士在汨罗东站惜别,目送他们登上G6034次列车返回岳阳。

生活在南京的孟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此行是到汨罗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从南京到汨罗,昨天来今天就能走。”孟先生感叹道,“外面挺冷的,高铁上却温暖、明亮,整个旅途不像在赶路,更像是旅行的体验。”

记者登上G6034次列车,在14号车厢遇见了从株洲返程的岳阳市民李卫良与老伴吴伟。

两位退休老人趁着长假回株洲老家看看。舒适惬意的乘车环境下,李卫良老人跟记者很快地熟络起来:“来去都是高铁,方便快速,不到1个小时。以前人多车少,买票很难。现在高铁就像公交车一样,十几分钟一站。几号车厢说停哪就停哪,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吴伟似乎想到了什么,望向李卫良,补充道:“你还记得我们从前去株洲吗?早上坐火车,天黑了才能到。”

李卫良点了点头,说:“改革开放几十年,国家发展快,铁路沿途投入大,岳阳的变化也大。我们的退休工资也每年都加,希望以后更多的人能坐上高铁,享受便捷。”

坐高铁“打卡”岳阳网红景点

高铁的开通让岳阳沿线的旅游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朝游北海暮苍梧”不再只是传说中神仙的逍遥日子,而是普通游客休闲度假的生活方式。

10月7日,家住长沙的童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岳阳楼、汴河街、湖藕汤、俏巴鱼、烧烤串等旅游照片。她告诉记者:“刚出高铁站,直奔洞庭鱼。坐上高铁只要半个多小时,就能来岳阳‘打卡’做了好久功课的网红景点和美食。”

才饮珠江水,又赏洞庭月。京广客运专线岳阳段全长141公里,而武广高铁的开通,更拉近了湖北、湖南和广东3省的时空距离,成为串起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城市圈三大城市群的“黄金旅游线”。依托高铁,以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张谷英村为载体的江湖生态绿色休闲旅游越来越红火,岳阳还开发推出了江湖名城游、生态休闲游、湘楚文化游等精品线路。

岳阳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王隽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该旅行社在岳阳的接待量一年不超过1.5万人次,而近两年的数据则达到了一年5至6万人次。

相关专题:坐着高铁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