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红色传承 推动绿色发展——访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

2020-10-07 07:2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我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民本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9月30日,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郴州考察时的谆谆教诲,仍心潮澎湃。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全市将精心组织开展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四进活动,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

易鹏飞认为,郴州市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是要“突出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奋力走出郴州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郴州力量。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易鹏飞介绍,郴州是革命老区,是湘南起义策源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红色资源丰富。郴州将深入挖掘各类红色资源,力争把沙洲、沙田等,包括湘南起义旧址纳入井冈山干部学院教育实践基地。要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扬革命传统,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易鹏飞说,郴州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经济促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4种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打造样板示范, 推动绿色发展

郴州享有“有色金属之乡”“矿物宝石之都”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在郴州考察时强调,郴州有很多优势,关键是要扬长补短,把优势发挥好。

易鹏飞表示,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坚持科学精准定位郴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示范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样板示范,并围绕这些目标定位认真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易鹏飞介绍,通过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加快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提质,大力引进、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与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打造支撑郴州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解决“急难愁盼”,全力服务群众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在沙洲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村服务中心、卫生室,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工作和基本医疗保障情况。

“民生问题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强调要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易鹏飞说,将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有效解决“入学难”“择校热”等问题;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抓好住房、养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等。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