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湖南】乘高铁去郴州邂逅诗与远方

2020-10-06 09:49:0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坐着高铁看湖南

这是张去林中之城的车票

雾漫小东江,云上五指峰;乘高铁去郴州邂逅诗与远方

篆体“郴”字,由林、邑二字合成,意为“林中之城”。层峦叠翠中的郴州,除了莽山、东江湖、高椅岭等著名景点之外,在山野之中也藏着许多隐秘的景色。

今年十一假期,带着一家老小来郴州游玩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坐车路过郴州某地,山崖上一道瀑布吸引了他和同伴的注意,是一处未被人们发掘的世外美景,那一眼让他记了很多年。

如今,宋先生终于带着一家人,乘着方便快捷的高铁,重返烟雨中的林中之城,追寻当年那惊鸿一瞥。

潇湘晨报记者朱清长沙报道

假期已经过半,但在旅途上的人依旧不少。高铁的风驰电掣,让他们在顷刻间跨越江河湖海,穿越崇山峻岭,来到了美丽的郴州。

这群路途上的人,他们可能是赶赴一个迟来的春节、一场久违的约会;可能是在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东江湖邂逅诗与远方;可能是想重温年少时登上莽山的意气风发……

不论他们是为了什么,这一刻,在高铁上的他们是欢欣的、鼓舞的、幸福的。

看雾漫小东江的心愿终于实现

在东江湖看一场水面日出,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到来,打卡雾漫小东江,在如梦如幻的山水之中看渔夫撒网。这是24岁的赵小姐坐高铁来郴州的心愿。

赵小姐说:“我老早就想来郴州看东江湖的美景了,之前都只是想想而已,这一次总算是行动了。”

赵小姐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她表示平时自己上班时总是很忙,很多旅游计划都是一推再推。这一次双节到来,总算有机会实现心愿了。她拿出手机对记者说:“你看看视频里的东江湖真的好美啊。”

赵小姐的大学室友就是郴州的,她表示大学室友曾经不止一次跟她说要她来郴州玩,这一次刚好有假就来了。

赵小姐表示,有一次在网上刷郴州景点推荐,一下子就被一位网友的一段话打动了,那位网友说:“你若有一些闲散的时光,便呼上几个玩伴,愿我能在碧绿的江畔,见着你们玩水看山,我会在晨起时撑一支桨,在云雾里随波荡漾,我会在日落时抓住霞光,让你们尽情欣赏。”

这一次出行,赵小姐直接买了高铁票,因为路途上也不用太折腾。“我已经开始期待将要看见的美景了。”赵小姐说。

特意乘高铁回老家看新景点

“总算回家了,我还没有去爬过莽山五指峰,我要去体验一把。”胡先生从高铁站出来,对着记者说道。

莽山五指峰景区位于南岭山脉北麓、湘粤两省交界处,有着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是中国南方动植物基因库、南岭山脉唯一花岗岩地质山体,景区平均海拔在一千米以上,险峰、奇松、怪石比比皆是,山中景色蔚为壮观。从2019年10月1日景区开园,到今年10月1日整整一年。莽山五指峰将一道道壮丽山景送到了游客的眼前。

郴州本地人也不见得都到此游玩过,胡先生就是其中一人。胡先生表示:“我平时就很喜欢爬山,但这个景区我之前还不知道,这一次刚好有时间我就打算约几个好兄弟去爬山。”

胡先生回忆,高铁没开通的时候,自己是乘坐绿皮火车回家的,一路上真折腾,也很浪费时间。当年他从外地回郴州买的都是卧铺,但有时候,其他乘客鼾声如雷,自己怎么也睡不着,也不好意思去打扰别人,只能戴上耳机,默默听歌。现在有了高铁,去哪儿都快了很多,也很方便。“高铁让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游子,有了一张更好的回家的车票。”他说。

胡先生说,此前看到过老家的朋友发的朋友圈,朋友说:“在悬崖峭壁、奇松怪石之间如履平地,莽山五指峰真是值得一去。”

出差到郴州意外发现一处绝美瀑布

经常出差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湖南省内跑业务,所以大大小小的景区景点去过不少。这次十一长假,他决定带着一家老小一起出来游玩。

宋先生说:“我当年坐绿皮车的时候,条件哪里有这么好,那出站口根本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他表示,他当年坐绿皮车的时候,特别是春运期间,根本无法转身,自己的行李都被人顶起来了。而现在高铁干净卫生整洁,当年跟现在真的没法比。

宋先生说:“我没读什么书,出来得早,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渐渐地跑出了自己的事业,湖南各个地方的业务都要跑。这次来郴州也是自己业务的一部分,另外也想带家人出来度假旅游。”

宋先生介绍,有一次,自己在车上看到了郴州一处还未开发的景色,他和他的同事都看呆了,瀑布飞流直下,瀑布两旁都是繁花似锦,实在美不胜收。当时自己还很年轻,于是徒手爬到瀑布上方,现在想想真是胆子大。他记得还有好几个人在那儿拍照,不过只有他和同事沿着旁边的山路爬上去看了。“那个景色太美了,我现在还记得。”他说。

宋先生说:“郴州风景是真的不错,所以带家里人一起来玩。”

高铁的发展不仅给当地的经济带来不可小觑的助力,这些怡人的风景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心向山野的人们前去打卡。

导览

金秋十月赏雾漫小东江

本报长沙讯 东江湖总面积16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1米,最深处达157米,因为水体较深,所以蓄水量相当大,相当于半个洞庭湖,被誉为“湘南洞庭”,是我省最大的人工湖泊。孔子曾经说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东江湖烟波浩渺、水天相接,以秀、奇、幽、趣等特色享誉中华大地。

龙景峡谷全长2.5公里,沿途山势陡峭,古树参天,溪水穿山破壁,飞流直下。清潭、瀑布成群,有大小瀑布18处,水潭26个,是国内罕见的高负氧离子大峡谷。景区内空气清新纯净,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每立方米达108260个,是全国已知的负氧离子最密集的景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雾漫小东江。小东江全长12公里,是由于东江大坝梯级开发形成的景点。小东江水质清澈明净,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每年4月至10月,每当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置身其中,恍如仙境。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云集小东江摄影创作,反映雾漫小东江的作品多次获国内外摄影大奖,小东江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摄影创作胜地。小东江观雾最佳时间:4月至10月,早上6时30分到8时30分以及17时30分至19时30分。

兜率岛是东江湖中最大的岛屿,貌似一头巨狮蹲伏水面。兜率岛最出名的是兜率洞,这是一座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溶洞,距今已有270万年以上。它掩藏于兜率岛南端峭壁下的僧舍后,其神话故事广为流传,素以高、大、深、广、奇著称。洞内深约5000米,最宽处约70米,高40米,洞内有洞。人们或以形、或会意、或传说而取名,不一而足。该洞幽深邃密,迂回曲折,冬暖夏凉,洞中钟乳倒悬,柱石擎天。身临其境,犹如太虚幻境,在国内实属罕见,有“天下洞相似,此洞独不同”的说法。1993年美国洞穴专家罗德·肯考察后说:“其他洞有的这里都有,其他洞没有的这里也有,这是一个值得人人观赏的世界罕见的特大溶洞。”并誉之为“大自然的迷宫”。        记者朱清

相关专题:坐着高铁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