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李家村:端出坛子菜 日子美起来

2020-10-06 09:0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通讯员 殷绘 刘铁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殷绘 刘铁华

秋风送爽,蔬菜飘香。9月24日,记者驱车近2小时,到达株洲市渌口区龙门镇李家村。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

“李家村是渌口区最偏远的小山村,曾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贺靖向记者介绍。

不远处的巷子里,飘来蔬菜瓜果的清香。贺靖说,李家村四面环山,海拔相对较高,空气质量好,种出来的蔬菜香甜可口,目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200余亩。

“鲜蔬虽然好吃,但送出去路程太远,通往市区的路都是崎岖山路。”贺靖说,2015年,村里组建了康态种养殖合作社,将种植的辣椒、豆角等蔬菜腌制成坛子菜,便于储存运输。

在贺靖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建在蔬菜地旁的康态种养殖合作社。一进门,就看到负责人李桂林正在清点将要送到株洲市区的坛子菜。

5年前,李桂林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政府帮扶才能勉强度日。多年来,李桂林为照顾生病的父母和弟弟,债台高筑,家里十分困难。

李桂林深知产业是脱贫的好路子,便主动加入合作社。“刚开始不懂技术,村里就请人培训。为了让坛子菜有销路,村干部帮忙出点子,跑单位、跑部门。”李桂林说。

2016年,合作社生产的“私家园”坛子菜,与株洲市耕食连联盟、兄弟厨房等餐饮店签订销售合同,全年销售收入达60余万元。“渌口区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罗成热心联系,将坛子菜销售到学校食堂里。”李桂林说,他现在不但成了合作社的管理人员,收入稳定,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今年,村里坛子菜加入直播大军。”李桂林介绍,高峰时期,直播带货一天销售收入达4万元。

为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增收,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安排当地贫困户就业。年底,合作社还给他们保底分红,平均每人每年收入近3万元。

李桂林介绍,目前公司为20余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增收。除了坛子菜,村里还发展光伏发电、矿泉水等产业。摆脱贫困的村民,正朝着小康路大步迈进。

相关专题:记者探访脱贫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