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冷雨情却浓——“十一”黄金周发生在张家界的几个暖心瞬间

2020-10-05 08:1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刘茜]
字体:【

10月2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黄龙洞景区,青年志愿者引导游客通过手机扫码购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和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前来武陵源的游客满意而来、安全而归。吴勇兵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今年“十一”黄金周,秋雨绵绵、冷风漫漫,但挡不住大家来张家界旅游的热情。

10月1至4日,已有138.65万人次“雨”游张家界,带来旅游综合收入10.04亿元。

虽然冷雨相袭,但张家界却暖意浓浓。10月4日,记者冒雨走访张家界多个景区,听到一串暖心故事,让人如沐春风。

遇困难,“景区人”紧急救助

“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马上出发!”10月2日11时许,张家界核心景区琵琶溪管委会接到求助电话,迅速集结应急救援队伍,赶往事发地龙凤庵。

原来,来自河北邯郸的高女士有心脏病史,此次来张家界游玩,在景区突发心脏病。

“不仅给我仔细检查,还对我嘘寒问暖,特别感动!”说起当时获得救援的情景,高女士一脸感激。

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景区为她迅速清理出一条紧急救助通道,由救援人员用担架顺着石梯栈道将她往下抬,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目前,她病情平稳,无生命危险。

另一边,辽宁的林先生也对“景区人”充满谢意。“如果没有他们,后果不堪设想。”林先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10月1日晚,林先生一行8人由于没有合理控制游览时间,导致滞留景区。百般焦躁中,他们竟忘记拨打应急电话。好在工作人员在游道巡查时发现了他们,将他们安全送出景区。

由于张家界核心景区范围大、山路多,为保证游客不发生天黑滞留景区的情况,今年景区成立了夜巡小队,开展夜间巡逻和护送等工作,确保游人安全。

答疑惑,“马甲客”热心服务

冷雨中,有一群热心的“马甲客”,活跃在景区各志愿服务示范岗、游人集散等处,成为张家界一道暖心的风景线。

“请您放心,我们每个岗都有配备标准,每个志愿者都受过专业培训。”在张家界核心景区标志门志愿岗,志愿者王晴忙中有序地给游客规划线路。

今年“十一”黄金周,张家界核心景区配备了20个志愿服务示范岗,并给示范岗配备了“十个一”,即一名咨询员、一个药箱、一副担架、一个氧气袋、一个服务包、一份意见表、一本值班日志、一张景区游览图、一张交通时刻表、一个手机加油站。

“请不要在景区内吸烟,注意防火。”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5支消防宣传服务队和5个消防救援站,在天门山、水绕四门、天子山等重点景区开展防火宣传,并设立34个青年志愿服务站与义务咨询台,组织184名青年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此外,张家界还协调派出武警、公安等1000余名警力,到客流量较大的景区和车站等处执勤值守、保驾护航。

解纠纷,“和事佬”耐心专业

每逢节假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庭长顾霞就成了大忙人。记者见到她时,她刚成功调解一起纠纷,脸上露出了笑容。

10月2日下午,顾霞接到区文旅局一个电话称,湘潭张某一行4人来张家界游玩,10月2日中午,张某一行中89岁老人易某被所住酒店摆放在过道的茶几角绊倒摔伤导致骨折,被送至医院治疗,在赔偿问题上,张某与酒店协商未果。

顾霞马上赶去调解,忙到次日凌晨2时,却达不成调解协议。

“事关‘国际张’的形象,我们必须调解成功。”10月3日上午,顾霞继续当起了“和事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90分钟后,调解终于成功。

“你们不愧是旅游速裁,耐心又专业,处理结果我们满意。”临走时,张某对顾霞表达敬意。

“十一”黄金周,永定区法院旅游速裁法庭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至发稿时,已成功调解纠纷17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