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金紫峰下,大学毕业生养牛

2020-10-05 07:5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张咪]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28日,炎陵县鹿原镇金紫峰村养牛大户董堂明(右一)在生态黄牛养殖基地放牛。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奕楠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9月28日,炎陵县鹿原镇金紫峰村,小雨。远望,云雾和秋风相伴,穿梭在层峦叠嶂的山间,时而被丝丝烟雨轻抚,顿觉柔情绵绵。

金紫峰村位于炎陵县西南边缘,背靠炎帝陵前的第一高山——金紫峰。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7户152人。

“在这个不足1000人的地方,尽是‘小家碧玉’,细品处处都是宝。”负责定点联系金紫峰村的鹿原镇党委委员李磊说。

31岁的董堂明就是众多“小家碧玉”中一员,也是村上出了名的大学毕业生。瘦小的他在2013年返乡创业,短短几年里,不仅让自己富裕起来,还帮助村里一些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驱车沿蜿蜒山路来到董堂明家。他早早等在路口,热情邀请我们到家中做客、喝茶。

董堂明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与市场营销专业,曾经的梦想是打造自己的服装品牌。谈及梦想,董堂明害羞地笑了笑。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穿迷彩服、搭配高筒雨鞋的年轻人,曾以时尚行业为梦。

“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割稻子、摘油茶、挖红薯……”董堂明说,2013年,父亲因病去世,为了照顾母亲,他选择回乡创业。刚回乡时,也不知道做什么好,就把能干的农活学了个遍,皮肤晒得黝黑,劳动技能倒也长进不少。

2014年,董堂明向亲友借钱,买了3头黄牛,没想到有两头当年就产下幼崽,给董堂明带来意外之喜。到2016年,董堂明的黄牛养殖已初具规模,他开始谋划带领全村人养牛。2016年8月,他注册成立“炎陵高上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希望能给村民一些帮助。但刚开始,只有5人加入。

合作社成立后,董堂明将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社员:首先,黄牛吃的必须是草;其次,放牛得勤快,爱运动的牛,肉质才会好。

“养牛不喂饲料,啥时候才能卖肉啊,这样下去合作社要亏钱的!”本地黄牛虽然肉质细嫩,但是生长周期长,社员们有些着急。

董堂明思前想后,还是决定不喂饲料。“金紫峰村草肥水美,春夏秋三季不缺草料,秋收过后,割下的稻草存起来便足够黄牛吃一冬天。”他说。

果然,当黄牛上市,董堂明的牛肉供不应求,卖了个好价钱,社员们这才放心。

如今,村里有些规模的黄牛养殖户都加入了合作社,集中收购、寻找出售渠道、指导技术、对接政府的扶持政策、招聘帮工……合作社承包的业务越来越多,年收入加起来破100万元。

今年,合作社升级为“炎陵紫仙灵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油茶、黄桃等种植户也被吸纳进来,目前一共有51户社员。

如今,金紫峰村不但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拥有很多特色产业。

前段时间,董堂明在自家前院修了几间房,准备用来给合作社办公。

“未来还有什么打算?”记者问。

“事业有了,票子有了,就差讨个媳妇了。”炎陵县委派驻金紫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万莉萍抢了话。

欢快的笑声吹散云雾,雨停了。

■记者手记

香沁心脾金紫峰

张咪 刘奕楠

金秋,金紫峰村不只有丹桂飘香。这里的空气中,还飘着油茶果香和水稻香,沁人心脾。

“现在家家都有油茶树,人均10亩以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万莉萍说,金紫峰村原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村支两委和能人带动下,走出了一条以发展水稻、油茶种植为主,黄牛养殖、杉木和水果开发为辅的特色产业促脱贫的路子。

原是从事服装时尚行业的大学毕业生董堂明,为了照顾家人,在2013年决定返乡创业。养牛、种油茶、种水稻……董堂明把家门口的农产品当成了自己的“时尚”梦想。

从金紫峰村回程时,记者途经村里一片碧湖,湖面上几只白鹭正翩翩起舞。蓝天、青山、碧水、白鹭,美如仙境,村里百姓也称这里为“金紫仙”。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