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 当好旅游龙头——访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

2020-10-05 07:1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声田 田育才]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廖声田 田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揽全局、引领航向,是新时代张家界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10月2日,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家界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担负时代使命,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发展中当好龙头做好示范,推动旅游朝着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目标迈进。

“一手抓红色传承,一手抓绿色发展,在红色沃土上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虢正贵说,张家界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挖掘放大红色资源,推动旅游融合创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强大动力。

虢正贵介绍,作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的龙头,张家界每年接待游客8000多万人次,创造了近千亿元的“绿色财富”。张家界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保护贻误发展”等错误思想,大力推进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大鲵保护区水电项目整改、武陵源核心景区生态移民搬迁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呵护好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保护好“地上最高绝景”,让全市人民群众和国内外游客充分享受到“绿色福利”。

张家界红色资源丰富,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虢正贵介绍,张家界将依托贺龙故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等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形成“元帅故里、长征起点”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编排红色剧目,把红色文化故事与红色线路推广相结合,形成张家界红色文化品牌。

同时,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紧扣“多园一区”产业格局,在中高端消费、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口岸经济、康养经济、网红经济、夜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推动新材料、新基建、5G等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张家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虢正贵表示,作为内陆地区,张家界将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积极对接中国(湖南)自贸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依托一类航空口岸、全国中型机场、4个指定口岸等优势,做大做强空港经济、会展经济、贸易经济,努力打造武陵山片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围绕文化旅游创新,虢正贵说,张家界将放大自身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以创新产业平台为核心,大力发展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旅游商品加工等具有地域特点的主导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推动产品创新,精心开发“张家界礼物”,打好“张家界蔬菜”“张家界莓茶”“桑植白茶”“硒有慈利”等特产品牌;以文化创新为关键,扶持培育土家织锦、土家刺绣、砂石画等一批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旅游演艺等领域知名文化企业;以创新人才为支撑,推进人才发展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积极壮大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