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好风光带来好日子 ——慈利探索以旅游扶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2020-10-04 07:1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10月1日,国庆节假期第一天,来慈利县苗市镇黄花溪村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当天,村民方加兵在家门口卖蜂蜜,卖了1000多元。靠做游客生意,方加兵脱了贫致了富,住上小洋楼,过上了“甜蜜”生活。

慈利县以旅游带动扶贫,成就了方加兵们的幸福生活。作为张家界旅游“东大门”,慈利高擎全域旅游发展大旗,走上了以旅游扶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新路径。去年,全县接待游客686.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8%、24.57%。

全域布局,聚集旅游扶贫引领力

行走在慈利,处处皆风景。

县城旅游核心服务区“一中心”,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一龙头”,溇江流域旅游经济、澧水流域旅游经济“两走廊”,以及宗教文化旅游、乡村户外旅游、亲水休闲旅游、茶文化体验旅游“四板块”……慈利丰富的自然与人文风光,让人目不暇接。

为充分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作用,慈利坚持“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原则,围绕“景区建设精品化、集镇建设特色化、村落建设民俗化、生态建设绿色化、文化建设开放化、设施建设配套化、道路建设标准化”目标,精心谋划,明确以增强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为根本的旅游扶贫思路,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和开展旅游扶贫合作。

在全域旅游这一强大“引擎”带动下,慈利三官寺土家族乡、甘堰土家族乡、南山坪乡等一批旅游名乡崛起,罗潭村、大峡谷村、杨家坪村等38个贫困村依靠旅游带动脱贫致富,1.5万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

全域推进,提升旅游扶贫支撑力

到大峡谷景区,体验一把拥有10项“世界之最”的高空探险;到冰雪世界,体验盛夏中速度与激情的“冰爽”;到红岩岭飞拉达项目,体验绝壁上的攀爬……在慈利,有很多颇具特色的优质旅游项目,吸引着各地游客。

慈利通过项目建设拉动旅游整体发展,大力实施张家界万豪国际养生中心、路上汽车酒店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提质升级江垭温泉、朝阳地缝等A级景区,精心打造了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

同时,禾田居、万豪、梦蝶庄等知名酒店连锁集团相继进驻,张家界游客中心阳和门店开门营业,清江、星双、阳龙、阳溪等景区公路建成通车,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带动大量贫困村和贫困户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

近年来,慈利先后接待全国各地300余批次客商前来考察,签约旅游项目32个,签约金额240亿元。以旅游招商推动旅游项目落地,从而让旅游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

全域融合,开辟旅游扶贫新路径

如何让风景变为“钱景”,让“开门见景”的偏远乡村,开辟一条具有慈利特色的旅游脱贫致富路线?经过多年摸索,慈利找到4条有效路径。

景区辐射带动。突出自然、文化两大体验,把融合民俗风情、自然奇观、优美生态的景区周边区域作为旅游扶贫主战场,让景区周边村落作为景区休闲观光和民俗文化体验承接区,催生新的消费点和消费区域。

休闲体验推动。紧盯“绿色、休闲、度假”,积极培育发展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鼓励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餐饮、住宿性农家乐及生态、休闲、体验性农庄。

节会赛事舞动。大力推行“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企业联合”旅游发展新模式,充分利用节庆赛事等,积极举办万福温泉世界旅游形象小姐大赛、五雷山传统庙会、抬毛菩萨等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又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农副产品外销搭建了平台。

新兴业态撬动。根据全县旅游资源特色与市场消费需求,大力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初步形成了三合口养生茶文化、零溪百寿众筹开心农场、老年旅游、康养产业等新产品、新业态。

相关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