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那人,那山,那秋田

2020-10-03 07:2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玺凡 徐果婧]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27日,炎陵县垄溪乡秋田村,茶农在生态茶园采摘茶叶。该茶园流转耕地面积500亩,接收全村贫困户33户加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通讯员 饶志华 摄影报道)

科教新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玺凡

华声在线·华声在线记者 徐果婧

“老吴,长沙客人找你买羊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柔辉一声吆喝,贫困村民吴传有便将赶羊的鞭子夹在腋下,从山坡上小跑着往屋里赶。顾不上雨天路滑,他笑呵呵地朝远道而来的客人热情挥手,林间的羊羔也发出一片“咩咩”声。

客人这才发现,吴传有的右手没有手掌,劳作主要靠左手。“我早就脱贫咯,只剩一只手也得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言谈间,这位中年起步创业的客家汉子憨笑着,望向四周山林的眼睛里满是感恩与深情。

这里是炎陵县垄溪乡秋田村,离县城约16公里,可从大丫山与钟鼓山之间的县道进村。道旁的杉木和漫山的南竹将村子包裹在“深闺”里,看似未露面,却也蓄势待发。长久以来,村民们不是外出务工,就是守在山里务农,收入普遍偏低。

如何让村里117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在家门口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这是炎陵县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殚精竭虑的大事。

远处雾绕山岚,近处茶香四溢,时值9月秋茶采摘季,秋田村生态茶园里一片忙碌。58岁的唐细妹个头不高,眼前的茶树与她齐肩,但在茶园务工的贫困村民中,她是名副其实的采茶“冠军”,最多时一天采30公斤嫩叶。

对妻子的麻利干练,一同采茶的丈夫吴建国毫不掩饰地夸赞。天黑收工时,吴建国会主动将两人的采茶工具一肩挑起,拉着唐细妹的手归家。

脚下这片茶园,唐细妹并不陌生,这里曾是她和丈夫挥洒汗水、辛勤耕种的田地。自1985年嫁到秋田村后,8亩水田便是这个农家妇女赖以生存的资源,她相信,唯有勤劳才能过上红火日子。

2013年,听说村里要流转500亩耕地建设生态茶园,全村贫困劳动力都能入园务工,每年还有分红,唐细妹二话不说签字加入。在茶园工作至今,她和丈夫每人每年有1万元收入,去年家里还建了新房。“两个女儿在外地工作,我们老两口还干得动,不想给她们添负担。”唐细妹说。

对于脱贫致富,只要有机会,秋田村人都能迎难而上,吴传有的创业经历可见一斑。2011年秋,他在一家木材加工厂做工时右手不慎被锯轮锯断,成了残疾人。吃饭喂不到嘴里,就连拉衣服拉链都无法独自完成,这让他一度消沉。可想着还在读高中的女儿以及需要看护的脑瘫儿子,吴传有没有把生活的担子扔给不离不弃的妻子,两年后,他决定拿着工伤赔付的12万元,在村里创业。

2014年,吴传有在山头辟出一方空地,搭起牛棚、羊圈,买来50多头牛羊,自己与妻子住进简易搭建的茅草屋,日复一日伴着牛羊长大。

得知吴传有含辛茹苦创业,帮扶工作队不仅帮他“打广告”,还经常入山为他解决后顾之忧。2017年寒冬大雪封山,吴传有的一些小羊羔抵不住严寒被冻死。眼看损失越来越大,心急如焚的吴传有给工作队打电话,第二天,队长戴萍艳便将取暖设备紧急送入山中,安装在羊圈里,这才保住了剩下的小羊。

“靠我一个人,哪里能把这么多事办好?”在工作队帮扶下,吴传有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年收入近10万元。吴传有打趣道,以前一年难得吃上一顿牛羊肉,现在早已不是新鲜菜了。

每天清晨,300多头湘东黑山羊在吴传有的号令下,蹦跃着奔向山林。越来越多的秋田村村民走进山林,走向茶园果园,辛勤劳作。今年,村集体收入可突破5万元,贫困户收入可全部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如诗如画的“垄溪秋田”越来越靓。

■记者手记

幸福的最美表达

徐果婧 曾玺凡

站在秋田村海拔600余米的半山腰上,望见那500亩生态茶园,清一色的绿,鼻尖嗅到的也全是清新香甜的空气。

58岁的唐细妹高兴地跟记者分享着她的生活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她笑得分外灿烂。吴传有因工伤失去右手掌的那一年,几乎撑不下去了,但他靠一只手坚持创业,家庭纯收入从2016年的1万余元增加到去年的9万余元。跟记者交谈时,他笑说“万分感激”。

告别贫困,笑是幸福最美的表达。通过精准帮扶、结对帮扶,秋田村干群同心协力,以发展产业为核心,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收获希望。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