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精细农业放异彩

2020-10-03 07:13: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肩负着“粮猪安天下”的重任。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推动湖南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4年多来,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以精细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努力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合作化、规模化水平,精细农业花开三湘四水。

回眸“十三五”,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速壮大,精细生产提升效益,农民收入加快增长。沿着精细农业发展方向,湖南农业固本强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迈向现代化。

市场为导向,立足特色兴产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方调研,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后提出,立足本省实际,湖南农业现代化要走精细农业之路。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从此,在精细农业指引下,湖南农业找到了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康庄大道。

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量“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全省深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工程,扶持家庭农场4.79万户、农民合作社10.5万个,担负起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

集中财力固本强基。省财政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每年投入乡村产业发展扶持奖补资金近20亿元,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60亿元左右,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2970万亩。

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持续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等“六大强农”行动,按照“一县一特”的思路,每个县市区重点打造1个特色产业、每个片区重点打造一个特色品牌,为精细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撑。

2019年,省委、省政府又作出着力打造粮食、畜禽、蔬菜、茶叶、油料、水产、水果、中药材、南竹等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的重要部署。

从“百千万”工程到“六大强农”行动,再到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为精细农业发展构筑起“四梁八柱”,明晰实施路径,提供了重要抓手。

一手抓粮猪优势巩固。过去4年,湖南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亿公斤高位,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从700万亩扩至1200万亩;实施优质湘猪工程,规模猪场向湘南、湘西等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布局,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由42%提高到51%。

粮猪安天下。今年上半年,经受疫情和水旱灾害的双重夹击,早稻生产获得丰收,生猪出栏居全国第二。

一手抓特色产业壮大。全省建设衡邵罗霄山脉茶油、湘南脐橙、湘西柑橘、长株潭百里花卉苗木四大产业带;打造湘西北茶油、都市蔬菜、供粤港澳蔬菜、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洞庭水产、湘中道地药材八大产业片。

理念一变天地宽,农业结构调整获突破。“十三五”以来,经济作物占农业产值的比重由67.2%提高到72.3%,长期以来形成的粮猪二元结构终于打破,特色化、优质化、多元化成为产业发展新格局。

生产上规模,环环精细提质量

特色产业布局“四带八片”拉开“骨架”,串起56个产业基地,辐射4500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规模化生产。

“生产上规模,农民运用科技的劲头高涨。” 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李毅告诉记者,近几年,绿色植保理念深入人心,化学农药使用量逐年递减。

在邵阳县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农民推广深水灭蛹、蜂蛙灯控螟、围网养鸭对付稻飞虱,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15%,稻谷产量和品质都有提高。

“在示范区,绿色发展延伸到各个环节。”邵阳县农业农村局的同志介绍,过去一家一户种几亩水稻,新技术难推广。现在大户、合作社种田上规模,示范区3000亩水稻,由合作社、种粮大户打理,推广化肥深施、天敌治虫、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每亩节本增效500元,年增收逾150万元。

靠科技支撑,向绿色要效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湖南发展精细农业,要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

进入“十三五”以来,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针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组装标准化生产技术,在菜园、果园、茶园推广实施,环环精细提质量。基层农技员精准对接大户和合作社,几时播种、几时施肥、几时除虫,通过手机“点对点”发送。

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农药和化肥用得少了,农产品品质更好。目前,全省“三品一标”认证个数达到4160个,比2016年增长41%;5000余个名特优品牌农产品实现赋码标识,质量全程可追溯,“湘字号”农产品品质更安全。

前不久,省农业农村厅打造的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在长沙开业。保靖黄金茶、湘西猕猴桃、湘江源蔬菜、湘潭湘莲……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色泽亮丽、规格整齐。

“同一批次的产品,从外观到内质,几乎没有差别。”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称,基地农产品推行标准化生产,30多项标准让黔阳冰糖橙口感个个相同,100余个工艺参数确保黄金茶香气滋味始终如一。

精细生产提升品质,精细加工提升效益。安化黑茶开发出速溶茶、黑茶饮料、抗疲劳胶囊、面膜、化妆品等系列衍生品,附加值成倍增长。

石门土鸡分割成几十个生鲜产品进超市,东江鱼、临武鸭开发出熟食休闲系列,做足精深加工,拓展增值空间。去年,全省农产品加工销售额突破1.8万亿元,居全国前列。

创出大品牌,三产融合出效益

千家万户分散生产,各家各户“提篮小卖”,湖南农业一直困于品牌“散、小、弱”。

上千个湘茶品牌,难敌一个“龙井”;数百个湘米品牌,竞争不过一个“东北大米”。即使一个地方的特色农产品,往往也是小品牌“扎堆”,无序竞争的“滥价”,制约产业做大做强。

随着品牌消费渐成主流,农产品得品牌者,才能“得市场、得效益、得未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湖南发展精细农业,着力补齐农产品品牌“短板”。

“十三五”期间,按照品牌强农战略,湖南以区域公共品牌为总抓手,做到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激发品牌农业新活力,加快湖南农业由“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

2016年,湖南首次开展十大农业品牌评比。根据网络微信投票和专家评审打分,安化黑茶、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黔阳冰糖橙、炎陵黄桃、江永香柚、华容芥菜、沅江芦笋、新晃黄牛、宁乡花猪和汉寿甲鱼(并列)排位前十名。省里拿出资金进行奖补,激励各地打造品牌、争创名牌。

针对茶叶品牌“散、小、乱”,省政府大力推进茶叶品牌整合。大湘西绿茶主打“潇湘”牌,已有逾100家绿茶企业使用“潇湘”公共品牌,“公共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带动茶农增收。

近几年,省里大力培育“安化黑茶”“湖南红茶”“湖南茶油”“湖南菜籽油”等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唱响国内外市场;“崀山脐橙”“湘江源蔬菜”“南县小龙虾”“宁乡花猪”等片区和县域特色品牌声名鹊起,形成了区域公共品牌和地方特色品牌协同发展的局面,带动规模种养户抢搭公共品牌的“快车”,迅速做大做强。

依托农产品品牌,各地拓宽“卖得好”的途径。三湘四水五彩茶,茶旅融合渐入佳境。安化打造茶马古道精品旅游线路,炎陵主推茶祖文化节,带动当地茶农增收。依托油菜产业,衡阳等地打造万亩油菜花海,每年主办油菜花节,农旅融合亮点纷呈。

挖掘农业的休闲、观光功能,精准满足人们更高需求,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三产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势头强劲。

精细农业放异彩,农民增收喜开颜。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5395元,比2015年10993元增长40%,增幅连年高于城镇居民,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开。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