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最远那一户②】下山、上山,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

2020-10-02 07:2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晓辉 彭彭]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习近平

他们是村里最远的那一户,交通更不便,信息更闭塞,机会更稀缺,脱贫的任务更艰辛,脱贫的期盼更迫切。

最偏远的那户人家,系着最深切的牵挂。党和政府的关怀从未缺位,精准帮扶的努力从未松懈,迈向小康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从湖南省14个市州各选一个村,聚焦每个村最远的那一户。14路记者跋山涉水,走进村里最偏僻的角落,记录最动人的脱贫故事,以此致敬扶贫这项千秋德政,致敬这个伟大征程中行走的人们。

村里最远那一户②丨下山、上山,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黄晓辉 彭彭 视频丨张劲夫 视觉 | 陈青青 周子茜

初秋的九月,在湖南省最东边,湘赣交界的浏阳市大山深处,清晨的露水还挂在树叶上,尚未消散。

山脚下,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村民彭文强家的小院已经醒来。

六年前,彭文强的家在山上,连手机信号都收不到。山的另一边,就是江西省铜鼓县、万载县。一家人住着土砖房,在温饱线上挣扎。两年前,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们搬到了山下的新家。

从山上到山下,家的样子变了,离村部也近了,一家人脱贫致富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今天,下了山的他们又上山,靠着山里人的勤劳和智慧,在罗霄山脉的绿色大山里“寻宝”……

(彭文强2017年获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2018年搬进了新家。)

小院的竹篱笆上爬满南瓜藤。篱笆门边,两盆养在树桩里的兰花刚绽出花蕾,散养的鸡鸭悠闲地踱着步啄食,偶尔扎进水池喝口水。院子里摆着几把竹椅,一筐刚刚煮好的花生搁在其中一把椅子上,冒着清香的热气。

彭文强妻子王升红坐在院子里,正细致地扎着一把竹扫帚。她手巧,不一会儿,就扎出了一把。

(9月4日中午,王升红在院子里晒自己家种的辣椒。)

“靠山吃山,就地取材,家里吃的用的,好些都不用买。”王升红笑着招呼记者吃煮花生。她有高血压,身体不太好,“以前没办法,只能撑着出去做事。这几年家里情况好了,我就在家随便干一点,养养身体。”

(2016年扶贫搬迁前,彭文强家住在山上的土坯房。资料照片)

2017年,彭文强家获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7万元,自己出了8000元,在山脚下修起了现在这个整齐干净的小院。一家人从山上搬到了山下,“比原来从老房子到村部,要少走上一个钟头的山路。”

院内,白墙蓝瓦的房子靠山而建,两室一厅的平房,宽敞明亮。墙面贴的白瓷砖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光亮,客厅大门上贴的春联红色还未完全褪尽。房前地面做了水泥硬化,院子里粉红的花在墙角盛开。

9月4日清晨,彭文强像往常一样带上柴刀、防蜂帽等工具,收拾停当,准备去山上查看他的“产业”——羊舍和蜂箱,“搞完了再去砍毛竹赚点零工钱,两不耽误。”

搬家后,彭文强开始学着养蜜蜂和泉水鱼,再加上养的羊和鸡鸭,现在已经是组里的“养殖大户”了。

(9月4日上午,彭文强在查看蜂箱。)

“多学一点,多养一点,总能多点收入。”彭文强摸着黝黑的脖颈,笑得腼腆。

2014年,彭文强家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给他送来6只黑山羊种羊,还请来专家进行养殖技术指导。

彭文强勤快肯学,几年间,6只种羊变成了近30只的羊群。他家的黑山羊,全部在山上散养,不喂饲料,成本低,肉质天然,也不愁销售。总是有熟客跋涉几十公里的山路上门来收羊,“最远的还有江西过来的人来买,找我收羊。”彭文强说起他的羊就眉飞色舞,活羊将近40元一斤,一只70多斤的羊能卖将近三千元,“每只羊都是我的宝贝。”

每天吃过午饭,下午两点左右,是彭文强赶羊上山吃草的时间。他怕羊跑丢,给不少羊都系上了铃铛,“叮铃铃、叮铃铃”,午后舒爽的风从山间树林中穿过,是彭文强耳中最动听的声音。

皮毛光亮又健壮的黑山羊,在山路熟练地一只只向上攀爬,寻找沿途最鲜嫩的青草。“我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意了!今年的目标就是再多养些羊,多赚些钱,给儿子办一个像样的婚礼。”

(9月4日下午,彭文强利用房后空地土法培养木耳。)

去年底,彭文强家的收入已经比扶贫建档立卡之前翻了两番,达到了将近4万元,正式脱了贫。春节前还买了一台65英寸的多媒体电视,为儿子添了一辆心仪已久的摩托车。

和新房一同修好的,还有通往彭文强家的通组公路。

山路十八弯,修路不容易。一个车道,一边靠着山体,一边是河沟。会车的时候,要小心翼翼地找个宽点地方,方能通行。彭文强开玩笑说,“这就是我们村‘富溪大峡谷’的特色。”

路虽然不够宽,却解决了他们家的出行大问题。“以前从家里走到村部要将近两个小时。现在骑摩托车,半个多小时就能到。”彭文强说,他从山上砍下的毛竹、养的羊,也就不愁运不出来了。

去年,彭文强的儿子彭超去湘潭打工,王升红十分挂念,总想着能常常看看儿子。搬到山下来之后,信号变好了,春节期间,家里一合计,办了网络,连上wifi,小院里的生活也添了新滋味。

(9月4日傍晚,彭文强、王升红夫妇在和儿子彭超视频连线。)

夫妻俩用上了微信,经常和在湘潭打工的儿子视频,聊聊工作、“催催婚”。打开互联网电视,“那么多频道都看不过来”。王升红还学着刷起了抖音,养起了多肉植物,拍视频和亲戚朋友分享她的新爱好。

“这个视频说不用土也能养多肉,我正照着试着养,看能不能养活。”王升红向记者展示她的日常“作品”——窗台上,和晒着的辣椒一起整齐地摆着的七八个小盆,里面的多肉健壮茂盛,像极了他们现在的生活,饱满丰盛,充满希望。

相关专题:村里最远那一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