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庭前屋后,流金淌银

2020-10-02 07:2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霞 李梅花 邹国栋] [编辑:夏博]
字体:【

(9月26日,娄星区蛇形山镇万富村,致富带头人朱应凡在葵花地里除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法制周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邹国栋

秋雨绵绵,山色苍翠。凉风拂过,桂花香气沁人心脾。

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万富村,在紧邻村主干道的一幢2层小楼右侧,一片菜地里辣椒挂满枝头;屋后几十棵板栗树在风中摇曳,饱满的果实正咧着嘴笑。树底下,满地跑的数十只黑鸡追逐打闹,两只大白鹅朝着大门口的鱼塘“嘎嘎”直叫。

9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万富村,63岁的贫困村民陈庆怀骑着摩托车从秋雨中驶来,径直停在2层小楼前。他刚为镇里的饭店送去5公斤辣椒,收入60元。

“今年辣椒卖了100多公斤、菜油100多公斤、玉米1吨多、鸡30多只……”见到记者,陈庆怀高兴地算起经济账。他利用房前屋后空地搞种养,今年已收入2万多元。

陈庆怀从里屋搬来8个大南瓜,剖瓜取籽,再放进瓜果切片机切片。不到6分钟,两大桶南瓜片就切好了。戴上斗笠,他挑着南瓜片往鱼塘走。那里,还有几百公斤大草鱼等着他投食呢。

说到鱼塘,陈庆怀笑逐颜开,眼睛眯成一条线。

“昨天有人在鱼塘钓了25公斤鱼,赚了600元。”陈庆怀告诉记者,前些年,他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自家责任田也荒废了。2018年3月,娄星区交通运输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上门走访,建议他利用房前屋后空地搞种养增加收入,并帮他挖了一口鱼塘。

“工作队还补贴我2000元,我买了几十公斤鱼苗和60只小鸡,当年就赚了近2万元,脱了贫。”陈庆怀说,他本不想当贫困户,但因为自己多发性结石引发右肾坏死被切除,儿子、儿媳妇又患有精神疾病,加上当时村里路不通、电不足、信息闭塞,他即使铆足了劲,一年干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家里生活很困难。

万富村素有“48条冲(山沟)”的说法,沟壑纵横,山峦起伏,总面积6.8平方公里,435户村民散居在各个山头。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绞尽脑汁想了不少招儿。

“我们刚来时,村里仅有一条3.5米宽的硬化公路,村部的野草深过膝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聂力军说。

“全家五口有低保,危房也进行了改造,大病有保障,工作队还鼓励我们把房前屋后的空地开垦出来搞种养,产品销售有合作社兜底。”陈庆怀说,工作队2017年3月入驻后,根据万富村地貌,大力推广“庭院经济”。工作队还帮村里修建了3公里长、5米宽的主干道,硬化了18公里通组公路。

路通了,交通便利、信息畅通,群众致富途径多了,山沟沟成了“聚宝盆”。村里发展经果林及林下经济,工作队拿出资金,给贫困户免费发放农作物种子及果树苗,帮助大家种果树、种蔬菜,养鸡养鹅,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你看,我家地里还有这么多蔬菜,塘里还有这么多鱼,今年还能收入1万多元呢。”掰着手指头,陈庆怀越算越有劲。

发展“庭院经济”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朱新田也是其中一户。

“我家60多只鸡,一天可以下20来个蛋,工作队再按一只鸡奖励30元,收入有近万元呢。”朱新田今年63岁,其妻子曾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在外出赚钱与照顾妻子的问题上,他一度陷入两难境地。如今,妻子在家发展“庭院经济”,他则在村里合作社上班,一年工资近3万元,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妻子。

2018年,万富村摘掉了贫困帽。2019年,全村仅剩2户3人未脱贫。

■记者手记

“万富”路上大步走

罗霞 李梅花

“出门就有水泥路,喝上了干净水,我们终于赶上好时代。”这些话,出自万富村被采访村民之口。

2017年前,距离中心城区20多公里的万富村还很贫穷。村里电力不足,村民只能半夜起床碾米。喝水不仅靠挑,有些水井到了冬天无水,而夏天水又变黄,一年到头喝不上一口干净水。

勤劳的万富村人遇上了精准施策的帮扶工作队,茅草山变成了经果林,贫瘠山沟变为了“聚宝盆”。贫困村民朱树立还自主创业办起了服装店,朱应凡、王帅参加了全省致富带头人培训……

万富村近1000亩黄金贡柚、蜜柚、夏橙已开始挂果,挂在枝头的果实托起村民们致富的希望。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万富人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