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演出总监李灿娜:“大到选角,小到门票,都和我有关”

2020-10-01 09: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岱霞] [编辑:夏博]
字体:【

《大地颂歌》首轮演出落幕

演出总监李灿娜接受本报专访

“大到选角,小到门票,都和我有关”

李灿娜在后台监制演出。 刘品贝 摄

9月29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首轮演出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落下帷幕。

“一部舞台剧就是一个大工程。”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灯光、视频、音响、服装、戏剧、演出、舞蹈等多部门,在长时间内磨合才能将一部剧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李灿娜作为《大地颂歌》的演出总监,已经为这部剧忙碌了10个月。

看事做事

见招拆招是她的日常

为了找到李灿娜,记者在剧院从演员出口找到入口,甚至动用了视频才确定了她的位置。“我随时都有事情要解决,不会总在一个地方待着,找我有点不容易。”李灿娜解释。

李灿娜介绍,演出总监这个工作要统筹所有关于演出的内容。“排练、演员、服装、道具,舞台上所有的工种,在我这里都有对接的口子,导演组决定的事情都由我这里安排出去,演出碰到各种问题都由我来协调。”

李灿娜用“剧组的管家”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大到剧组 300 多位演员的选拔和确定,小到为演员找张门票,李灿娜都要操心,“我的工作包括服装什么时候完成,演员什么时候试装,这些时间节点都要由我来安排。”

除了按计划完成预定工作,“看事做事”就是她要做的另一项工作了,记者之所以找了半天才找到她,就是因为她到导演组去解释一位演员感冒的问题。之前一名男演员摔伤,她要赶过去看看伤势如何,是否要送医院。而每天等着她处理的事都不一样。所以“看事做事,见招拆招”是她的日常。

除了管饭

还要投“精神食粮”

演员从 6 月初正式进组开始排练,几乎连轴转了几个月。

演员们非常辛苦,每一个人都是高负荷在运行,绷得太紧,很多人心里会积压一些“负能量”。这时候管理演职人员的情绪,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也成为李灿娜的工作之一。“除了管饭,碰到他们有小情绪的时候,我就会从口袋里假装抓一把糖投入他们的嘴里,这就是我投给他们的‘精神食粮’,而真正鼓励到演员们的,我觉得是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

能胜任剧组“管家”的诀窍就是全身心投入剧组。李灿娜到剧场后就是全时段泡在这里。每天 9 点前赶到剧院,最晚的时候凌晨二三点才能回到家。一天彩排结束,演员离开了,她们还要开一个会,总结当天的彩排内容,对一些修改或者完善的意见,做出梳理和总结。“回到家后,睡前我还要复盘,第二天彩排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有时候晚上做梦都是《大地颂歌》。”

李灿娜坦言,《大地颂歌》通过歌舞并茂的深情演绎,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精准扶贫中国画卷。她们都是怀着感恩之情,用舞台的艺术形式,来传递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