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首轮演出落幕 暂别舞台的主演们这样说

2020-09-30 20:59:08 [来源:湘遇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大地潮起,颂歌不绝9月29日晚,《大地颂歌》首轮演出圆满收官

剧中主演谷智鑫、张凯丽、万茜接受了芋头的采访谈了谈他们经历了多轮排练和三场公演后对角色的新理解

演员谷智鑫:龙书记身上有异于常人的耐劲儿

谷智鑫在《大地颂歌》中饰演十八洞村扶贫队队长龙书记。尽管有丰富的舞台剧经验,《大地颂歌》也已多次演出,但他认为最大的困难还是剧中的4个核心唱段。“这部戏对我来说那几个唱段是难点。导演给我找了个声乐老师,现在我还是在不停地练。”剧中不少角色都有人物原型,龙书记的人物原型名叫龙秀林。排练和正式演出时,龙秀林经常就在现场,谷智鑫也因此有了许多与台下的“龙书记”交流的机会。交流得越多,谷智鑫对角色的理解也就越深刻:“我经常与他交谈。他跟我讲了很多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他有异于常人的耐劲儿,用湖南话说,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说到做到,排除万难。”聊得深入了,谷智鑫愈加钦佩龙秀林扛住压力的毅力和勇气,他塑造“龙书记”也更加游刃有余。“龙书记在村里推广种猕猴桃。但猕猴桃三年才挂果。那三年里,他每天都要面对村民的质疑,真是太难了。”

演员何炅:音乐是王老师鼓励留守儿童的方式

江湖人称“何老师”的何炅,在《大地颂歌》中饰演支教老师王老师。他参演的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总能“燃”动全场。王老师的原型,是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支教老师、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何炅说:“虽然我当过老师,也曾经有过校园作品,但《大地颂歌》中的王老师是支教的老师,还是很不一样的。王老师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找到了一个特别的方式鼓励孩子们,让他们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和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相处,你能感觉到他们精神振奋,很自信。”何炅说,最感动他的是参加演出的孩子们。虽然他们的年纪很小,但无论排练多么辛苦都没有叫过苦、叫过累,能很快进入状态。“我表演的时候,看到和我演对手戏的孩子们,觉得他们好棒,是我的老师。我跟着他们学到了很多。”

演员张凯丽:这个歌词,我要念给你们听

剧组在事先保密的情况下,全场突然合唱起生日歌。“谢幕的时候来这么一出,我真是太感动了。”刚在演出现场过完生日的张凯丽带着无尽的喜悦接受芋头的采访。

她表示第三场公演年轻观众更多了,现场氛围也更热烈了,有时候刚开口,就被掌声给 “淹没”了!

张凯丽的先生与湖南渊源颇深,这也让张凯丽对湖南的人、湖南的故事感到亲切。

“我先生18岁从陕西农村出来,就在湖南当兵、入党、提干,他太爱湖南了。”之前的公演,先生特地赶到长沙观看,还心潮澎湃地写下了一首歌词。

“他发给我了,题目叫《我的家》。”张凯丽找出手机,轻轻念出了声。

湘江水哦流淌在岳麓山下,江边就是美丽的长沙,湘江水哦流淌在岳麓山下,

长沙人啊,都爱笑着说话……

在《大地颂歌》中,张凯丽的戏份只在第六幕《大地赤子》,台词不算多。但一次次的咂摸,她“摸出”了台词背后更深刻的感情和意味。

“彭建兰对爱人愧疚追悔的那一段是很打动我的。虽然她对爱人的逝去是没有什么责任的,但她依然会为此感到愧疚,比如‘我要是照顾你好一点,你是不是就不会离去?’”

在台下,张凯丽见过彭建兰,“当我们四目相对的时候,我们的泪水都出来了,我一下明白了她的心境。”

演员万茜:出场时的台词最打动我

万茜饰演的王婷是扶贫楷模王新法的女儿。

王婷原本在北京有舒适的工作和生活,但在父亲去世后,她选择接着扛起父亲的扶贫大旗。

在此前的采访中,万茜曾表示,在她心目中,王婷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为何王婷会选择扎根基层?

万茜认为,她所扮演的王婷刚出场时的台词很有信息量,也很打动人。

“王婷一出场就说,爸爸,我一开始不理解你,不理解你为什么要到薛家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积蓄搭进去,为什么过年都不回家,但现在我好像开始理解你了。”

万茜说,这是王婷对他父亲隔空对话,也是她从对父亲不理解到理解的心路历程。

也正是有着这份逐渐的理解,才是王婷后面行为的动因。

采访:冯宇轩、廖慧文、龙文泱

视频:戴钺

编辑:邓正可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