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并通车 株洲经开区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09-30 09:24:40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李逸峰] [编辑:金灵]
字体:【

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并通车,株洲经开区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打通融城“黄金通道”

株洲日报记者 李逸峰

9月27日,家住长沙城南的吴女士,从环保大道振东路口出发,经改造一新的洞株城际快速路,只用了不到30分钟,就抵达她上班的云龙产业新城。“通行时间大幅缩短,还省了一笔过路费,这真是好福利!”吴女士连声点赞。

8月28日,备受关注的云龙大道(洞株路株洲段)快速化改造项目全线通车,株洲和长沙之间新增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免费快速通道,开车全程只需30分钟,通行时间较改造前节约40%。

大道通衢连四方,无缝融城势如虹。从开工到全线通车,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仅用时405天,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创造了新的云龙速度。道路改造通车,大大缩短了株洲到长沙的时空距离,加快了长株潭融城步伐,逐步消除城市综合交通的隔阂和瓶颈,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内部交通服务效率和水平。融城黄金通道顺利打通,将为株洲尤其是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是一条“高效路”——

速度为要,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通车

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交通融城的重要道路,省、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前往督导考察。省委书记杜家毫两次实地考察,强调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长株潭城际交通项目建设,加速释放融城效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剑波,副市长谭可敏,多次到现场指导,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通车。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时任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志超频频深入施工现场督察,指出要按上级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强化服务,力保按时间节点建成通车。

对于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而言,云龙大道就是生命线。2012年9月28日,作为我市一次性投资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的城市主干道,云龙大道正式竣工通车,建设工期仅两年多,创造了株洲市道路建设史上的“云龙速度”。此后,以云龙大道为轴心,在云龙这片热土上,全面掀起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城市空间不断拓展,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8年后,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竣工,再次刷新“云龙速度”。从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示到中标结果公布,仅用28天;从市发改委核准批复到项目正式开工,仅用不到两个月;从正式开工到全线通车,仅用了405天,比省市要求通车时间提前了近3个月。“高峰期,全线共有18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场面十分壮观。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才保质保量实现了道路提前通车。”云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广自豪地说。

这是一条“示范路”——

质量为王,比概算投资节省2.6亿余元

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工期紧、任务重,如何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

“对于项目建设而言,任何时候,安全都是摆在第一位的。”项目业主方云发集团基础公司董事长宋韬说。

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全长13.98公里。因为是在原有道路上实行改造,道路不能全部封闭施工,既要保证施工安全有序进行,又要保证周边群众出行,这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少影响。项目施工方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流程施工,确保安全。针对项目施工阶段性特点,区交警部门主动作为,动态调整交通封闭与车辆分流方案,前后不下30次,施工期间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对一个投资达7.6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来说,405天只是一个短暂的建设周期,但对全体千余名参建者来说,却是争分夺秒、夙兴夜寐。他们经历了疫情爆发导致的全面停工,也经历了严防死守中的复工复产,更经历了连续高温酷暑的严苛考验和狂风暴雨的反复洗礼。在防疫最关键时期,该区选派科级干部担任联络员,脱产入驻施工现场;区住建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服务,确保项目迅速复工施工。正是因为从上至下的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全力以赴,才创造了奇迹,率先在长株潭城际交通项目中实现全线通车。

云龙大道是云龙示范区的中轴线,也是对接长沙无缝融城的最便捷通道。“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在保证进度的前提下,创建省优工程,将云龙大道打造成示范路、样板路。”云龙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定良表示。从项目启动伊始,他就一直在一线调度、指挥。

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项目引入完整街道的设计理念,对道路沿线的街道范围进行更新提质,打造“三生联合的便民街道、全龄友好的乐活街道、生态智慧的创新街道”。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中,创新运用新型材料,龙潭、马鞍两个隧道墙壁上铺有黄白相间、整洁明亮的搪瓷钢板。其首次出现在株洲城市道路上,具有瓷玉质感、靓丽色彩、不燃烧、防潮、耐酸碱、经久耐用和维护成本低等优点。而车行通道两侧的检修通道及中央隔离带涂装,则使用自洁型氟碳漆,具有优良的防腐性能,耐冲击、抗曲耐磨,免维护、自清洁,使用寿命长达20年。道路设计优化、施工材料优选,焕然一新的云龙大道,成为我市“城市双修”的样板。

党员带头冲锋,大家一往无前。建设施工中,该区创新成立临时党支部,11名党员干部(建设单位2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施工单位项目管理组6名党员,驻现场设计人员2名党员)冲锋在一线,以责任与担当,以无私与奉献,铿锵奏响动人乐章。市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事兴,每月一调度,协调推进项目;项目业主方云发集团副总经理刘登宇,患有结石病、糖尿病,一年多来,每天坚守工地,道路通车前夕,因长期高强度工作,病倒住院;项目EPC牵头设计单位上海城建设计总院驻现场设计人员张佳辉,去年7月来到项目工地,1年多就过年回过一次家,父母多次催他回家相亲,却被他坚决拒绝。

这一造福长株潭三市、极具历史意义的项目,由云发集团作为项目代建单位,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EPC),由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国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承建。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概算投资7.65亿元,实际主体工程总价4.216亿元,加上前期的配套资金,整个工程实际造价约5亿元。得益于采用EPC模式,项目造价比概算投资节约了2.6亿元。

这是一条“黄金路”——

产业为重,沿线加速布局特色项目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也是产业做优的强力引擎。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通车,车畅其行,物畅其流,要素流通加快,在长株潭融城的大背景下,云龙再一次站在风口上,迎来极佳发展机遇。

9月18日,位于创新创业园的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分中心、湖南华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启用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云龙智能制造再添生力军。该中心现已完成研发、产业化基地建设并投入运营,布局了5条数控加工智能制造生产线、5套自主高速高精五轴装备、4套工业机器人装调平台等,为促进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服务。

9月29日,国创越摩先进封装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26.8亿元,是晶圆级封装和系统级封装的典型项目,由上海兴橙资本、市国投集团和株洲经开区产业基金合资建设。项目的建设将有效补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链的布局版图,有利于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我们选择在这里投资,看重的是云龙长株潭融城核心区位、便捷的交通优势、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上海兴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飞说。

作为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之一的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是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的重要项目。该道路全长约30.1公里,起于长沙城区万家丽路与环保大道交叉口,止于株洲城区北环线。道路全线通车,不仅仅带来时间上的便利,同时能助推旅游升温。由方特欢乐世界、梦幻王国、云龙水上乐园等休闲旅游共同组成的云峰湖国际旅游度假大片区,知名度日益高涨,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可直接融入长沙城南骨架路网,无论是城际公交、客运班线还是自驾,这条路无疑都会成为重要选择。

今年来,该区启动“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暨“169”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策划包装100个“331”重大项目。云龙大地上,大数据、智能智造、生物医药、文旅创意等6大产业链正加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园、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职教科技园等9个片区开发如火如荼,引领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疾行。

“高科技人才、高新企业,非常看重通勤成本。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后,将极大程度降低通勤成本,非常有利于人才、企业、产品在长株之间流动。”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小毛介绍,该区将利用洞株城际公路改造通车契机,加快融城步伐,全面对接长沙临空产业,推动湖南自贸区政策向株洲延伸,规划打造沿线经济走廊,合理布局一批产业项目,形成大数据、智能智造、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带,实现“打造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建成全国两型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目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随着这条“黄金通道”的打通,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将无缝融入长沙,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