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第三场公演落幕,三大主演有话说

2020-09-30 07:0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冯宇轩]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摄影 冯宇轩)今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三场公演落下帷幕。两个小时中,演员们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表演等艺术表现形式,将歌、舞、音乐剧等有机融合,以传统经典作品为牵引,充分展现湖南少数民族风情,加之现代科技、电视艺术手段的现代化时尚表达,将该剧精彩呈现于舞台之上。演出后,剧中演员谷智鑫、张凯丽、万茜接受记者采访,谈论了他们经历了多轮排练和三场公演后,对角色的新理解。

演员谷智鑫:龙队长身上有异于常人的耐劲儿

《大地颂歌》中的“男一号”、十八洞扶贫队龙队长的扮演者演员谷智鑫坦言,尽管有丰富的舞台剧经验,《大地颂歌》也已多次演出,他印象最深刻的困难还是剧中的4个核心唱段,“这部戏对我来说那几个唱段是难点。导演给我找了个声乐老师,现在我还是在不停地练。”

剧中不少角色都有人物原型,龙队长的人物原型名叫龙秀林。排练和正式演出时,龙秀林经常就在现场,谷智鑫也因此有了许多与台下的“龙队长”交流的机会。交流得越多,谷智鑫对角色的理解也就越深刻:“我经常与他交谈。他跟我讲了很多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他有异于常人的耐劲儿,用湖南话说,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说到做到,排除万难。”

聊得深入了,谷智鑫越加钦佩龙秀林扛住压力的毅力和勇气,他对塑造“龙队长”也就更游刃有余:“龙队长在村里推广种猕猴桃。但猕猴桃三年才挂果。那三年里,他每天都要面对村民的质疑,真是太难了。”

演员张凯丽:这个歌词,我要念给你们听!

张凯丽此次饰演为脱贫攻坚献出生命的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今天的演出结束后,眼中还噙着泪的她被一份惊喜“砸中”了。原来,今天是张凯丽的生日。剧组在事先保密的情况下,全场突然合唱起生日歌。“谢幕的时候来这么一出,我真是太感动了。”

张凯丽的先生与湖南渊源颇深,这也让张凯丽对湖南的人、湖南的故事感到亲切。“我先生18岁从陕西农村出来,就在湖南当兵、入党、提干,他太爱湖南了。”之前的公演,先生特地赶到长沙观看,还心潮澎湃地写下了一首歌词。“他发给我了。”张凯丽找出手机,轻轻念出了声,“题目就叫‘我的家’。湘江水哦流淌在岳麓山下,江边就是美丽的长沙;湘江水哦流淌在岳麓山下,长沙人啊,都爱笑着说话……”

在《大地颂歌》中,张凯丽的戏份只有一幕,台词也不多。但一次次的咂摸,她“摸出”了台词背后更深刻的感情和意味,“彭建兰对爱人愧疚追悔的那一段是很打动我的。虽然她对爱人的逝去是没有什么责任的,但她依然会为此感到愧疚,‘我要是照顾你好一点,你是不是就不会离去?’”在台下,张凯丽见过彭建兰,“当我们四目相对的时候,我们的泪水都出来了,我一下明白了她的心境。”

演员万茜:出场时的台词最能打动我

万茜饰演的王婷是扶贫楷模王新法的女儿。王婷原本在北京有舒适的工作和生活,但在父亲去世后,她选择接着扛起父亲的扶贫大旗。在此前的采访中,万茜曾表示,在她心目中,王婷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为何王婷会选择扎根基层?万茜认为,她所扮演的王婷刚出场时的台词很有信息量,也很打动人。“王婷一出场就说,‘爸爸,我一开始不理解你,不理解你为什么要到薛家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积蓄搭进去,为什么过年都不回家,但现在我好像开始理解你了。’”万茜说,这是王婷对他父亲隔空对话,也是她从对父亲不理解到理解的心路历程。也正是有着这份逐渐的理解,才是王婷后面行为的动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