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台上的精灵,台下的开心果

2020-09-29 09:34:0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李鑫智] [编辑:伍镆]
字体:【

他们是台上的精灵,台下的开心果

祁东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讲述《大地颂歌》排练经历:演出不紧张,长沙很好玩

9月2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与何炅一起演戏的小演员们。 图/记者谢长贵

从2019年10月开始前期筹备,到2020年9月27日迎来正式首演,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时代画卷。而在紧张的排练期间,一群像花朵一般可爱的儿童演员,也给剧组画上了最美好纯净的颜色。

那么,对于观众的赞誉和这段时间付出的汗水,他们怎么看呢?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李鑫智 长沙报道

9月28日晚,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演出谢幕环节,剧中的儿童演员们亮相时,现场立刻爆发出雷鸣般掌声。

这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孩子,在舞台上,用入情的表演,悦耳的童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台前,他们是舞蹈的精灵,是吟唱的百灵鸟,也是让我们热泪盈眶的心灵抚慰,而在幕后,孩子们无邪有趣的话语,“小大人”一般的神情和动作,也着实成为了《大地颂歌》剧组的快乐源泉。

唱进观众心坎的她是剧组开心果

清澈深情的吟唱,把山村留守儿童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亲人的依恋,都唱进观众的心坎里。

在《大地颂歌》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一幕戏中,由小演员余梓溪扮演的小雅,因为父母外出务工,家中有年迈的奶奶需要照顾,小雅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奶奶。得知这一情况后,扶贫工作队龙书记和支教王老师来到小雅家,帮助小雅奶奶住院治疗,也终于把小雅接回了校园……

这一幕戏,也通过孩子们美好的合唱,展现了他们重拾自信、拥抱希望的蓬勃朝气,也体现了扶贫工作者为“教育扶贫”、“志智双扶”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小雅是一个很善良乐观、懂事孝顺的小女孩,她为了照顾奶奶,一度放弃了读书,但她对生活始终乐观,相比而言,现实中的我太幸福了。”谈到扮演小雅的感受时,余梓溪表示,小雅的乖巧懂事让自己更加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以前从没有想过,有人会因为贫困,连书都不能读。”余梓溪坦言,在了解了小雅的事迹后,更坚定了要向她学习的想法。

很多观众在听完小雅的歌唱后,几乎都是眼泪汪汪的。都可以把观众给唱哭了啊!余梓溪赶紧“小大人”一般地笑着解释说,“我唱得还算好,没有大家夸奖的那么优秀,你们都这么夸我,我就没有进步空间了。”

这段时间,余梓溪一直待在剧组排练。因为排练时间紧,余梓溪的暑假几乎就是在剧组度过了。别的同龄小朋友,暑假可以去游乐场、去旅游,余梓溪的暑假却几乎被排练给填满了。“这没什么好失望的呀,我觉得剧组也蛮好玩的。这里有这么多小朋友,还有可爱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陪我们玩,一点也不无聊。”

作为一个几乎贯穿全剧的角色,余梓溪与剧组的很多演职人员都“玩”得很熟。排练之余,余梓溪最爱干的事,就是拉着大哥哥大姐姐们求教舞蹈动作。“有时候他们排练很累了,但是我只要跟他们说,他们都会教我,我现在都学会好多新的舞蹈了。”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路过的演职人员跟余梓溪打招呼,余梓溪都会马上停止回答问题,跟演职人员问好。

面对记者“原来你都成了剧组的小明星了”的玩笑,余梓溪眨了眨眼,笑着说:“没有啦,我只是剧组的开心果儿。”

得知要去北京,他们直呼太远啦

每一次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出场,现场都会响起掌声,即便只是排练。

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2017年,在湖南科技大学支教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启航学校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因为参与合唱团的训练,校内原先沉默寡言的留守儿童们不仅在美育素质方面有了提高,更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记者问:“会紧张吗?”小朋友们瞪着眼睛摇摇头,齐声说:“不紧张!”四年级的张选康补充了一句:“坐满了观众可能会紧张吧。”他们并不是第一次登上梅溪湖的舞台,虽然是留守儿童合唱团,但演出经验十分丰富。早在2018年底,他们就曾在这个舞台上演出过。

不过,这是他们第一次从升降舞台出场。

“第一次上升降舞台有点怕怕的!”合唱团成员管雅轩正在换牙期,但丝毫不遮掩自己刚掉了小虎牙,笑容特别明媚。“有人害怕掉下去!他们都不愿意站第四层!”

为了排练《大地颂歌》,他们经常要往返于祁东和长沙之间,每次都要坐四五个小时的大巴车。为了赶路,这个月,在高速公路的服务站里,孩子们第一次在大巴车上过夜。张选康瞪大眼睛睡不着,爬起来想看风景。可是窗外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着,他就瞪着眼睛等到了天亮。

排练需要,这次他们得在长沙待上一个星期。小小年纪,难道不会想家吗?小朋友们还是笑嘻嘻的:“不会呀,长沙很好玩。”管雅轩指着张选康:“他会用儿童手表给家里打电话。”

张选康点点头,虽然刚才还在嘻嘻哈哈,但聊起家里的情况,他眼神有点发直:“也就是问问他们吃饭了没有,和家里的情况。”

得知还要去北京演出,对舞台大小并没有什么概念的他们更操心要坐几个小时的飞机:“这也太远啦!”

对话

何炅:孩子们让我更加入戏

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中,饰演支教老师的何炅,再一次把他的“暖”带给了孩子们。

问:你有多年的主持人经历,也演过话剧《暗恋桃花源》《水中之书》,这次演出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有什么不一样的舞台感受吗?

何炅:这次出演《大地颂歌》,从文本的准备阶段到排练,再到最后的打磨,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而且除了舞台上和艺术上的磨练之外,可能更多的是我们深入了解到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和他们的故事,在这样一个伟大战役当中,有很多感人的人和事。

问:对《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一幕的感觉是怎样的?

何炅:对我来说,非常荣幸可以加入到这个了不起的集体当中,确实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绝对是值得的。通过这个工作,我更加了解了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的一些细节,然后了解到我们扶贫工作者、扶贫干部身上的闪光点,可以说学到了非常多,也得到了很多的鼓舞。对于《夜空中最亮的星》,我觉得最感动我的就是孩子们,无论是我们的演员孩子,还是合唱团的孩子,他们虽然年纪很小,但是无论多么辛苦的排练,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孩子们总是能够特别快进入状态。孩子们本来都是天真烂漫的年纪,但是他们都非常稳定,也非常投入,确实是让人很受鼓舞。所以我每次在表演的时候看到孩子们,都有一种好像自己就是他们的老师的感觉。

问:除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大地颂歌》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或者片段是什么呢?

何炅:除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还有一幕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刘迦扮演的扶贫工作者去救出小雅的那个瞬间。这段舞蹈,是情感和舞台的一个完美的结合,也是扶贫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一个表现,同时也是一个动人的舞台艺术表现,所以那一幕让我印象非常深。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