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山下有支文明先锋队——国家税务总局茶陵县税务局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2020-09-29 08:3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谭习兵 陈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年8月19日,茶陵县税务局组织10余名青年服务志愿者,为高温环境下的劳动者送清凉。 陈铭 摄

李永亮 谭习兵 陈 铭

公路依山势延伸,穿过云阳山隧道,便是老区茶陵。

茶陵县税务局局长陈向东是摄影爱好者,每年都会登顶云阳山,为县城留影“存档”:“9年前我调任茶陵时,县城还只有2栋高楼,今天已是高楼林立,发展太快了。”

大山无言,见证变迁。近年来,茶陵县经济社会阔步向前、跨越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扶持,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努力。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茶陵税务部门坚持以文明创建汇聚力量,推动税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18年原国税、地税合并后,茶陵县税务局不忘初心,深度融合文明建设与税务工作,走出发展新路子。

今天,无论是漫步茶陵县税务局机关大院,还是随税务干部下乡走访,无不感受到一股文明新风。继2019年顺利通过“省文明标兵单位”验收后,茶陵县税务局铆足干劲,向文明单位发起了冲刺。

党建引领,打好文明创建“提升战”

茶陵县税务局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对税务工作的新要求,打响了一场文明创建“提升战”。

党建作为首要工作摆在了最前头。该局在抓好日常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深化完善党组织统筹系统党建和机关党委统揽机关建设工作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茶陵县税务局多次专题研究创文工作,制定创建方案,健全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资金保障和监督约束等机制,将文明创建和税收工作有效结合,同时部署。

“文明创建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凝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全局166人思想高度统一,创文有力推进。

对照新标准、新要求,文明创建各项指标逐一细化,形成“工单”,落实落细。

为形成良好的创文氛围,局机关改成“文化大楼”,每层楼都设定不同的文化主题,并进行内容创作、上墙。一楼“永远跟党走”、二楼“纳税服务”、三楼“依法治税”……该局要求,每层楼的内容建设由相应科室负责,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创建主体的良好氛围。

特有的“孝文化”很快提炼、推广。不仅在局系统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慰问老党员等系列活动,还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到敬老院、偏远农村献爱心。今年7月,机关干部谭胜娇入选“湖南好人榜”。活动不断深入,典型高标引路,“孝文化”拓展延伸,形成强大的感召力,机关上下风清气正,气象一新。

就在同时,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等活动按计划举行,蓝丝带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公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团员青年奋勇争先,每一个茶陵税务人都是一面旗帜。

茶陵县税务局还致力于构建人合、事合、心合、力合的“四合”文化。“四合”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加速队伍融合,职工趣味运动会增进同事友谊,团队素质显著提高,茶陵税务呈现出昂扬向上的良好整体形象。

受到文明滋养的茶陵税务人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疫情期间,该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募捐资金4.7万余元,为茶陵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重要力量。

凝心聚力,推动税务事业稳步发展

凝聚力最终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助推茶陵税务事业稳步向前。

组织税收是税务部门的第一要务。面对经济增速回落、新增税源不足等困难,茶陵县税务局精准发力,依法征管,实现优管促收。2018年,该局累计征收入库县政府口径收入11亿余元, 2019年,该局征收入库县政府口径收入12.2亿余元。

茶陵县税务局牢固树立不落实优惠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的理念,严格执行结构性减税等税收优惠,2019年减税降费1.9亿元,占税收总量的15.7%。

“今年受疫情影响,税收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但我们9月可以实现由负转正。”陈向东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全员下沉,全面攻坚,形成强大合力,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均跑在全市前列。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作为茶陵唯一的“省文明标兵单位”,茶陵县税务局勇于担当,不仅选派14名优秀干部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虎踞镇7个村,还安排7个党支部与7个村536户贫困户结对,责任到人,帮扶到户,被评为茶陵县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税务是窗口单位,提升服务意识至关重要。茶陵县税务局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提质行动。

一批业务骨干组建精干业务团队到办税大厅驻点现场办公,累计辅导企业150户次,解答税收政策201次,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平均减少47%,平均业务办理时长减少30%。

“最多跑一次”“套餐式”等便民办税措施扎实推进,实现实名办税信息采集、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领用等涉税事项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办结。办税服务厅软、硬件的配套进一步升级和完善,办税便利化持续提升。2019年满意度调查,该局在全市9个县区排名第一。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上半年线上办理业务量47326笔,占总业务的41.67%。茶陵县税务局被评为茶陵县“温暖企业先进单位”。

文明单位,依法治税。该局坚持全员学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100%,被评为“株洲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为进一步抓好清权亮权、规范用权工作,该局建立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实施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依托政府行政权力公开平台,落实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试行纳税人涉税违法“黑名单”制度,规范重大案件审理,以案说法,防范执法风险。

荣誉纷至沓来。近年来,茶陵县税务局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税务系统先进单位、株洲市税务系统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9年茶陵县垂直考评管理部门优秀等次。

文明创建,倾力而为;奋进路上,铿锵而行。

目前,茶陵县税务局正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坚持不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凝心聚力推进茶陵税务事业跨越发展,力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