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密林深处,民宿鼓起“钱袋子”

2020-09-29 06:5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晓华 张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密林深处,民宿鼓起“钱袋子”

9月26日,地处罗霄山脉中段的炎陵县十都镇密花村,数十栋民宿坐落在山林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顾荣 摄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晓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密花村花不密,南竹密、林木密。山峦重叠、溪谷纵横,竹林、溪涧、瀑布、梯田、果园、民居……小山村就像一幅舒展的画卷。

地处老祖宗炎帝安寝福地的炎陵县十都镇密花村,是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今年7月,入列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美是真美,可当年穷也真穷!”面对“画卷”,密花村党支部书记邹祥文颇多感慨。密花村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全村34.89平方公里,几乎全是山,3条狭长的沟沟里藏着260多户人家,跑遍12个村民小组,开车需要两天。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91人,占全村人口近十分之一。

2011年,村支两委换届,在外开竹木加工厂、年收入近100万元的邹祥文被大伙推举为“领头人”。几年下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1年1800元突破2万元。“我个人收入减少了,但大伙收入多了。”邹祥文说,大伙脱贫致富,主要靠民宿。

秋雨正浓。沿溪而上,湿雾笼罩在各个山头,两侧浓密的南竹林如同上了绿釉的屏障,次第打开,绿意逼人。中间是时宽时窄的溪流,泉水在石头缝隙间跳跃。溪岸边、竹林里、山腰上,“映山房”“桃缘居”“竹贤山庄”……一座座雅致的民宿点缀其间。

神龙谷景区入口斜对面的溪岸上,“绿野山庄”民宿依山而建,几名游客在阳台上悠闲地品茶赏景。主人邹小霞热情地端出自家种的猕猴桃、板栗,招呼大家“敞开吃”。

谁也想不到,几年前邹小霞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家里三姊妹都在读书,位于山顶的老房子摇摇欲坠,加上老人生病,生活很困难。“当时只想快点长大走出去。”邹小霞说,随着三姊妹陆续长大,加上政府各项帮扶政策,她家很快脱贫。2017年搬迁到山下时,家人商议将房子建成民宿。原本在外地打工的邹小霞,回到村里当起了民宿主人。

因为生态好,又靠近神龙谷,密花村这些年因地制宜开发民宿,如今已建成营业54家。游客逐年增多,村里又趁机发展“后备箱产业”,黄桃、柰李、蜂蜜、茶叶……部分贫困户依靠它们发了家。目前,村里除1户1人因病享受兜底政策外,其余贫困户都脱了贫。

同样“回来”的,还有当年的知青余长生。2012年3月,知青们举行40周年聚会,回到密花村。“我正想寻个地方养老,没有比这儿更合适的了。”早在湘钢安家的余长生决定“回来”抱团养老。9户当年的知青合伙租下村里一座老房子当“康养基地”。当年6月,余长生就带着老婆住了进来,至今已长住8年。

“想不到吧?8年前我是个104公斤的胖子,从这走到篱笆那就喘气不赢……”日对青山,夕听鸣泉,栽一山坡果树、养一院子花草,如今体重67.5公斤的余长生毛病没了,呼吸也顺畅了。

知青们口口相传,每年跟着他们“回家”的越来越多。“有回一晚上住满了36间房。”余长生说。

“在外漂泊10余年,我最想回的还是密花村。”坐在炎陵县城一个文创工作室里,从西藏返乡的创业者黄颖聊到家乡,非常激动。10余年前,“发现西藏遍地都是机会”的她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现在,我发现家里到处都是机会。”黄颖表示,密花村的“鸡鸣犬吠泉击石、绿竹黄桃黑山羊”,满满都是乡愁的味道。她注册“密语花汐”文创品牌,准备将村里的黄桃、柰李、茶叶等原生态产业做大做强。记者采访时,恰逢“凡间小院”民宿老板雷青来找黄颖商议,想联合有想法有资源的返乡创业者,一起将密花村开发成康养旅游基地,吸引更多的人“回家”。

“到时候我们统一规划,让村民们房前屋后种上花草,那就是名副其实的‘密花村’了。”黄颖笑称。

■记者手记

回到幸福的“原乡”

朱晓华 张咪

在密花村采访,听得最多的是“回来”二字。

开办竹木加工厂的邹祥文,回来当了村支书;在外打工的邹小霞,回来开办民宿;在西藏创业的黄颖,回来打造自己的文创品牌;当年的知青余长生,回来把这里当成了养老基地……曾经四散流出的人们,正踏着乡愁归来。

人回来了,活力也回归了。如今的密花村,随着草木一起旺盛的,还有越来越足的人气。

人的迁徙流转,最能反映社会的变迁。当“回来”成为常态,“留守”二字便不再沉重。越来越多“留守”的人,正将村庄一点点变成他们理想的模样、幸福的“原乡”。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