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轨道交通5G+VR/AR实训云平台在株洲落地

2020-09-28 22:3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通讯员 陈吕芳] [编辑:刘茜]
字体:【

(领导嘉宾为“5G联合实验室”揭幕。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陈吕芳)今天,湖南首个轨道交通5G+VR/AR实训云平台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落地应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电信携手成立“5G联合实验室”,完成了省内首个轨道交通5G+VR/AR实训云平台的建设。

在“5G联合实验室”里,城轨车辆专业学生们正在上“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5G+AR实景互动教学课。当5G信号将车间实时画面传回课堂,学生只需带上AR眼镜,不仅能身临其境观察零部件实物及装配关系,还能通过标记、文字、语音及推送图纸、文档、视频等方式与授课老师实时互动。

(“5G联合实验室”课程现场。记者 赖泳源 摄)

“以前,由于实车昂贵,实地参观条件受限,教师都用PPT上课,学生拆装车辆有高压危险,而且新车在拆装教学中易被损坏。”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莹表示,现在不仅可让学生反复练习维修步骤,还可在练习中对零部件实物、装配关系有更直观的了解,解决了“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等教学难题。

据湖南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5G联合实验室未来还将利用中国电信5G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技术优势,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AI)与虚拟现实技术(VR/AR)等新兴技术,通过校企密切合作,打造出5G时代的新型智慧校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