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黑石号”遗珍与“鎏金铜蚕”首次联展 再现古丝路繁盛

2020-09-28 22: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徐志雄] [编辑:刘茜]字体:【
“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28日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展,这是陆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黑石号”文物首次联袂展出,再现古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繁盛。

“鎏金铜蚕”前,游客观看展览。 付敬懿 摄

中新网长沙9月28日电 (付敬懿 徐志雄)“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28日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展,这是陆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见证者“黑石号”文物首次联袂展出,再现古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繁盛。

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等,见证了这段历史。其中,“黑石号”沉船打捞出水的5万余件瓷器皆诞生于长沙铜官窑。

此次展览分“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驼白练到安西”“万里人南去,开航逐便风”两个篇章,展出“鎏金铜蚕”、“黑石号”沉船文物、玻璃矛、佛造像、拜占庭金币等28件(套)精品文物。这些文物由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相关博物馆支持展出。

“黑石号”遗珍与“鎏金铜蚕”首次联袂展出。长沙铜官窑 供图

“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此次特展实现两条丝路文明的代表性成果在同一时空里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达到以物证史、以史育人的目的。

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也于同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这是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继“谭家坡遗迹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后又一展示点。长沙铜官窑遗址于1956年被首次发现,先后进行了10多次大规模考古发掘,目前共发现龙窑77处,挖泥洞遗址24处。

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免费对公众开放。 唐露 摄

陈家坪遗址共分布有6条从唐代到明清不同时代的窑炉及其相关窑业遗存,遗址内窑炉残基十分密集,挖泥洞、作坊、窑炉、窑业废弃堆积、窑神庙等能反映长沙铜官窑制瓷工艺流程与陶瓷生产传统的遗迹共存于此,集中展示长沙铜官窑陶瓷产业的兴衰与历史变迁。

据悉,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发展中着力挖掘陶瓷文化,充分发挥“铜官窑”的品牌优势,推进“海丝”申遗工作,加强文物交流,彰显文化自信,传播历史智慧、丰富文化记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