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发动、全力造势、全面覆盖宣传!《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2020-09-28 17:0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员发动、全力造势、全面覆盖宣传!《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距离10月1日《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只有几天了,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动员会上了解到,全市相关部门、各区县将全员发动、全力造势、全面覆盖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

长沙是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长沙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初步构建了“4+X”垃圾分类处置体系,通过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群众支持率、参与率和准确率不断提升。今年7月3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全市垃圾分类即将进入法治轨道。

“不是法律一出台就万事大吉,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靠我们后期大力宣传、贯彻和落实。”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接下来,各区会以垃圾分类及《条例》普法为主题,开展“每个街道举办一场大型宣讲、每个社区开展一次群众宣传、每个家庭发放一份宣传资料”系列活动,区县市、街道、社区至少组织1次活动。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已经制定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制指导规范、自由裁量权基准。“《条例》实施后,我们一定坚持教育与惩处并举,正向激励与负面曝光相结合。”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朱兵介绍,城管执法部门将建立管理人员、执法人员联合劝导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教育劝导行动;对于不履行生活垃圾管理责任、未按要求设置垃圾分类投放容器、不按规定投放清运垃圾、不执行垃圾分类行业规范等违法行为,予以重点执法整治;此外,将生活垃圾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纳入常态执法,定期开展集中执法整治行动。

只有知法懂法才不会违法。在今天的动员会上,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伟率先开课,为全市各区县(市)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了《条例》解读及执法培训。10月底前,各区县(市)、公共机构、教育系统、物业企业等也将全面开展不少于1次的宣传学习培训活动,确保相关管理人员熟悉、掌握《条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