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今年是最累也最有成就感的一年——一个老牌“新农人”的特殊丰收年

2020-09-27 19:27: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茜]字体:【
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今年46岁的龙绪尚是全县第一个买现代农机、第一个流转土地、第一个跨区作业的种粮大户。9月,这位老牌“新农人”迎来了自己种田20年最特殊的一次丰收。

新华社长沙9月27日电题:今年是最累也最有成就感的一年——一个老牌“新农人”的特殊丰收年

新华社记者周勉

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今年46岁的龙绪尚是全县第一个买现代农机、第一个流转土地、第一个跨区作业的种粮大户。9月,这位老牌“新农人”迎来了自己种田20年最特殊的一次丰收。

年轻时在浙江打工,龙绪尚原本已做到一家纺织厂的管理层。但每年一到春耕、“双抢”等农忙时节,龙绪尚都会回乡帮父母干活。每到这时,他就深刻体会到老家的农业水平和浙江的巨大差距。

“那时候一家三口从早忙到晚都收不完一亩稻田,但是在浙江,农民用的都是现代化农机,效率比我们高了不知道多少倍。”龙绪尚回忆,自己因此很不甘心。2000年,他揣着所有积蓄回乡务农,花16万元的“天价”购置了一台大型收割机。

一人一机,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收完一亩地,这样的效率让龙绪尚干劲十足。当时整个怀化市也仅此一台大型收割机,他便开展跨区作业服务,光这一项一年就挣到15万元。他还是老家尧市镇第一个流转土地的农民,把“凡是有路的水田”全都包了。不管是测土施肥还是机械化育秧,不管是开办合作社还是打造自主品牌,这些年出现的生产新技术、经营新理念,只要适宜在老家实施的,龙绪尚都是率先尝试的人。

今年初,龙绪尚原本打算按部就班地开始春耕,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变得艰难:生产资料不足、工人不愿出门、最佳农时缩短,这让以前“闭着眼都能种粮”的龙绪尚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事事亲力亲为。

“今年扛的化肥比过去19年加起来都多!”龙绪尚感叹。往年,农资配送这些事打个电话、动动嘴就能解决,今年交通刚一恢复,他便陪着司机每天到周边的区县到处找农资。不仅如此,上货卸货也因为找不到工人而只能自己挽起袖子上阵,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尧市镇是丘陵地区,龙绪尚流转的耕地分散在好几处地方。以往,他都是就近订好几家饭馆,让干完农活的工人们免费就餐。今年,饭店歇业,工人们一开始还因为吃不了午饭而不愿做事。龙绪尚先是涨工钱,然后开着一辆皮卡,每天拖着一口大锅、几桶纯净水、几袋大米、十几块腊肉和几只自家养的土鸡,当起厨师在田间为大伙儿生火做饭。就这样忙碌了10多天,不仅抢回了农时,还把自己也养胖了10斤。

疫情过去了,汛期又来了。“双抢”时节,持续不断的降雨给稻谷收割、烘干带来大麻烦,龙绪尚带着一批工人每天“盯着天”:雨停了,就赶紧开足马力抢收割;下雨了,就躲回车里拉家常,一天要这样重复两三次。虽然忙碌,倒也巩固了自己和工人们的感情。

因为超负荷工作,当地很多农户的农机“罢了工”,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过硬技能,龙绪尚化身“农机指导员”,不仅腾出自己的收割机、烘干机给大家使用,还要么亲自上门,要么视频指挥,帮大家修理农机。“那段时间经常忙到凌晨两点多,总共修了30多台农机。”龙绪尚说。

天上月明、田里蛙鸣、夏日晚风、阵阵稻浪,这是龙绪尚脑海里觉得最美的画面。再过几天,自己的2000多亩优质稻就要丰收,新的品牌大米也会跟着面市。龙绪尚说:“20年来,种田的各种辛苦我都尝过了,但从来没有动摇。今年是最累的一年,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