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感动了!离开剧场依然感到有泪在流”

2020-09-27 18:52:54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9月26日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进行了最后的彩排不少观众在鼓掌、流泪、拭泪、鼓掌中度过了心潮起伏的2小时这2个小时,心容易碎,也容易暖

我们来看看来自不同市州的观众有何体会

艺术再现:真实

谌孙爱 中共炎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我在现场两次流泪。我感觉这部剧用艺术的形式,呈现了我们扶贫工作中的甜酸苦辣。尤其是在第六幕《大地赤子》中,反映了我们原来的县委书记黄诗燕同志的事迹,他为炎陵的脱贫攻坚事业坚持了9年,非常不易,我们看了之后尤为感动。

我从贫困山区来,又在贫困山区任职,也直接参与了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对“贫困”二字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接下来,如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应该继续保持老区人民的担当。

如果满分是10分,我觉得这部剧就是10分。

刘雯 株洲市委宣传部文改办副主任

这部剧很真实、感人、震撼。看完之后很有收获。

《大地赤子》中,提到了黄诗燕同志扎根炎陵9年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的故事。《夜空中最亮的星》中,祁东县起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出来唱歌时,我不禁潸然泪下,他们让我看到了希望和信心。

在《奋斗》中,龙书记拿出自己的积蓄为村里种植猕猴桃出力时,让我看到株洲一些扶贫干部的缩影。他们有的为了扶贫事业,舍弃了家中舒适温馨的生活扎根乡村,出力、出钱改善群众生活、发展扶贫产业,让人感佩。

满分10分的话,我给这部剧打10分。

娄向前 湘潭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看完这部剧之后,整体感觉就是真实、感人。我们通过《大地颂歌》看到了这个贫困落后山村在几年间巨变的过程。剧中的龙书记,是扶贫一线无数“龙书记”的代表,《大地赤子》那一幕中,通过家属的视角来讲述现实扶贫英雄人物的故事,让人泪目。

这部剧给了我很强的代入感。比如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支持等,这些精准扶贫政策在剧中都有具体的呈现。通过这部剧我也认识到,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一定要沉下去,因地制宜,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把工作做扎实,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田志敏 石门县荆河剧团演员

刚刚看完这场演出,真的特别特别的激动。期间我都哭了几次,太感动了。

我们也排过一个剧目叫《信仰》。我在剧里刚好是饰演王新法的女儿。所以今天看到这个片段特别特别的激动。王村长在我的心里就跟我的父亲一样。现在我们每次到薛家村,到他曾经住过的地方,走过他修的桥,都会都特别特别的感动。

以前,我看到王村长脊背上晒伤的那个皮,一块一块往下掉。他就住在那个四面透风的小木屋里,一到冬天寒冷刺骨。他在这么简陋的条件下呆了几年时间,想的都是怎么把薛家村建设好。可以说他已经完全留在了薛家村。我想我们应该继续他未完的事业。

如果这部剧10分是满分,我想打11分可以吗?

张峰 祁东县官家嘴镇党委书记

看到我们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出场的那一幕就特别感动。他们的父母在外面务工的时候,孩子们在学校能培养自己的爱好,让他们能够不自卑,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投入到社会大家庭。我觉得他们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这次上舞台动作更自信,神态更自如,充满着少年朝气。

它展示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引起了我们的共鸣。看了之后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如果满分100分,我就打100分。

赵智娅 邵阳市委宣传部文体科科长

《大地颂歌》讲的是十八洞村的故事,其实也讲的是湖南的扶贫故事,中国的扶贫故事。剧中的场景非常熟悉,我从中看到了很多邵阳扶贫干部的身影,我们自己单位也有对口扶贫村,每周都会和他们电话联系,经常走访。我们有的扶贫干部,妻子刚生宝宝没多久,依然坚守在扶贫点。

另外,灯光、舞美、舞蹈、音乐结合得非常好,直抵人心,很震憾。第一幕的父女分离、告别故乡,就让我潸然泪下了。

曾玲珑 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

看了《大地颂歌》,觉得很震憾,感触特别深,特别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的那一幕。

我也有帮扶对象,我帮扶的这个家庭有一双儿女,非常乖巧。我有时一周去一次,有时一个月去一次,小朋友每次看到我们就非常开心,拉着我的手说“就住我们家吧,我好喜欢你哟。”我经常被这些小细节暖到。

所以今晚看到留守儿童的戏,就想起了那两个小朋友,他们的眼神刻在了我的脑子里面了,小孩的眼神就像镜子一样,干干净净的。

直击心灵:感动

肖均其 湘潭市音协荣誉主席

我认为这部剧是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之后,湖南最好的一部精品力作。有一幕是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家;还有一幕是小雅被困后,扶贫工作队去紧急援救,特别打动我,让我眼眶都湿了。

当音乐响起,大提琴和小提琴的变奏,让人特别有共鸣。我觉得这部剧从编剧、音乐、舞美,包括它声、光、电的运用都非常好,特别是运用现代流行音乐作背景音乐,包括其中的说唱等一些表演形式都很新颖。

《大地颂歌》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作为我们党委工作部门的同志,一定要真扶贫,扶真贫。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扶贫。

胡春雷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这部舞台剧总体来说,真实感人。我几次眼眶湿润。这部剧艺术水准也很高,舞台布景和灯光都很美很有沉浸感,无论怎么拍都是一幅很美的画,很真实的画,一幅三湘巨变的壮美画卷。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最忍不住拍下来的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因为这幕的原型是在我们祁东县,这个合唱团的团员全部是留守儿童,是由湖南科技大学的王育霖教授发起创建的,他通过文艺扶贫,让这些孩子重拾信心,通过心理辅导使这些孩子树立了自信,所以让我特别感动。

朱国强 邵阳市文化馆群文工作者

看了这部剧以后,真的让我感受到了扶贫干部的艰辛。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群文工作者应该要更好地宣传我们的扶贫干部,宣传他们的事迹。

看了这部史诗剧以后,感触非常深的还有导演、剧本、演员。剧本高度集中(展现)了一些感人的事迹和人物。而灯光、舞美、音乐、表演等,也达到了全国的一流水平。

蒋婧 学生家长

特别精彩,小雅演得特别好,很有感触。

小雅从废墟中被抱出来的时候,那一幕我们俩都眼睛湿润了,特别感动。因为以前一直是在公众号上关注这一部戏,然后觉得很有教育意义,然后也想对孩子进行一次艺术的熏陶和教育。让她珍惜现在的生活,让她知道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

贾三纯 退休员工

太感人了,真的太感人了,我无法言说,反正整个剧看下来我非常感动。整个过程我都通过微信群,在给我的家人进行解说。

今天,我的孩子也在舞台上有一段演出,我给他的表现打100分,也给这部剧100分。

王泽萍 退休员工

我很激动,离开剧场依然感到有泪在流,特别感受到生在中国很自豪。在扶贫工作中,这些扶贫干部做了很大的贡献。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觉得真的这些人太了不起了。

我对剧中讲述黄诗燕的扶贫故事的那一幕印象深刻,真觉得他大公无私,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扶贫工作了。

湘遇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看了彩排的你,也有想要分享的心声吧?快参与讨论!

采访:邓正可、冯宇轩、彭艺、袁欣、刘品贝、刘瀚潞、周林熙、蔡蓓蕾

摄影:李健

整理|编辑:邓正可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