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湖南永顺75岁“飞爷爷”玩直播 大山贫困村蝶变“黄精村”

2020-09-27 18:3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刘茜]字体:【
“村民们种的猕猴桃、玉米、辣椒什么的,都是我们在直播中推荐的好宝贝。只要体力还跟得上,我会一直做直播,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有一位75岁的“湘西飞爷爷”,每天都在村里直播带货,推介村里的农副产品。

“湘西飞爷爷”彭国飞(右)直播推介村里的农副产品。 彭福宗 摄

中新网湘西州9月26日电 (付敬懿)“村民们种的猕猴桃、玉米、辣椒什么的,都是我们在直播中推荐的好宝贝。只要体力还跟得上,我会一直做直播,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有一位75岁的“湘西飞爷爷”,每天都在村里直播带货,推介村里的农副产品。

彭国飞和两位直播搭档田群(左)、彭超文(右)。 彭福宗 摄

9月25日至26日,湖南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湘西永顺县杨木村,见识了这位“网红”村民直播带货的“真功夫”,也了解到一个深度贫困村变身“黄精村”的华丽转变。

杨木村地理环境复杂、地势险峻,属于典型的岩溶喀斯特地貌,山多田少全年有三个月严重缺水,全村共191户6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1户248人。此前,村民收入来源以种植玉米、油茶、养猪和外出务工为主。

2018年3月,湖南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杨木村,精准发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扶贫”功能,为“偏远村”连上快车道。2019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0.33%,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湖南第九届网络文化节媒体团走进湘西州永顺县。 彭福宗 摄

“湘西飞爷爷”名叫彭国飞。为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发展农业网红经济,驻村帮扶工作队曾开展永顺县乡村网红创造营和“星辰网红学院·杨木村网红计划”活动,生活有点无聊的彭国飞主动报名上课,成为学习班里年纪最大的学生。

“培训后,我们开始拍视频、做产品直播,飞爷爷跟我讲,生活过得很充实,比以前开心多了。”一直和“湘西飞爷爷”做搭档的彭超文说,玩起直播后,飞爷爷每天都会准时地出现在直播间,积极地和网友们互动。如今,飞爷爷已经有了一万多名粉丝。

网络为“偏远村”连上快车道,杨木林70名农村创业者正发展网红经济。不仅如此,扶贫帮扶队成立的生态养殖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支两委+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为村民增收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从0到30万元以上的飞跃。

在杨木林村,村里的黄精基地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被誉为“绿色银行”的黄精长势喜人,一株株绿色的嫩苗在土壤里争相崭露头角。经过工作队近两年的帮扶,全村种植了黄精450亩。今年春节前后,产业带头人向胜荣、向胜龙两兄弟采摘了近200斤黄精籽,进行人工驯化、培育种苗。

“我们正在育苗,以后不但可以卖黄精,还可以卖种苗,这样利润将更加可观呢!”想到未来的生活,向胜龙掩盖不住心中的兴奋之情。“这次育的苗又可以种200多亩,以后每年循环培育发展,几年后,杨木村要变成黄精村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