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271件内蒙古美术作品“南下”长沙 展“草原文化”

2020-09-27 18:2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编辑:刘茜]字体:【
“风从草原来——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26日晚在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开幕,共展出271件各类美术作品。

展出作品呈现“草原之风”。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9月27日电(记者 邓霞)“风从草原来——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26日晚在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开幕,共展出271件各类美术作品。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文化积淀深厚,草原文明源远流长,创造了以多元化、大众化、生态化、艺术化为主要特征的优秀草原文化。内蒙古美术根植于此、发祥于此、闻名于此,使其整体面貌独具民族性和地域性特征。其中,尤以展现草原风貌、描绘草原特色、抒发草原情怀、讴歌草原新时代图景的作品最令人瞩目,浓郁的“草原之风”以坚实丰满、饱含激情的艺术脉动遍及大江南北。

内蒙古美术馆始建于1957年,是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建成的美术馆。其新馆于2017年建成开馆,总投资6亿余元,是中国目前建成总面积第二大的现代化公立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展出的117件作品选自内蒙古美术馆历年之收藏,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多个艺术种类,呈现出内蒙古“草原文化”为主体的绘画创作面貌与内蒙美术发展轨迹。

内蒙古美术作品长沙展出。 邓霞 摄

“内蒙古‘草原画派’油画邀请展”则展出了妥木斯油画工作室15位画家及导师妥木斯的154件油画作品。内蒙古美术馆原馆长、妥木斯油画工作室秘书长王延青介绍,该工作室于2012年由著名内蒙古油画家妥木斯提议创立,旨在培养一大批草原油画的骨干力量,从而影响和带动内蒙古油画的整体水平。工作室目前聘请的十余位创作研究人员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37岁,是一个既有创作经验和实力又有创新活力的学术创作集体。8年来,画家们用各自独有的艺术语言去描绘最熟悉的生活,创作出一大批与大都市和南方水乡截然不同的草原文化油画作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