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网|湖南:变废为宝 发展循环经济

2020-09-27 18:21: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茜]字体:【
小到废旧电池,大到建筑垃圾,从日常生活中“退休”的废弃资源,变废为宝,纷纷走上了“再就业”的循环经济之路。

小到废旧电池,大到建筑垃圾,从日常生活中“退休”的废弃资源,变废为宝,纷纷走上了“再就业”的循环经济之路。

在湖南,循环经济发展势头正盛。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出台多项循环经济政策,开展了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不仅探索发掘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等典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还启动了一批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经过不断尝试和探索,湖南省循环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循环经济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震虹表示,“按照生态文明的总体部署,我们将从政策引导为抓手,以园区发展为重点,研究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资源节约利用,提倡减量化,全方位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长沙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厂沼气发电机组。易志刚供图

一碗剩菜的三种“宝藏”

下午时分,在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广场,各家餐馆服务员忙着收拾餐桌剩菜之际,一辆辆餐厨垃圾收运车便穿梭在闹市中,从每个餐馆将当日产生的餐厨垃圾回收。

在炊烟小炒黄牛肉店,两名收运人员将店内的餐厨垃圾回收桶一一运出,倒入专用收集车中,并运往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公司的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全长沙的餐厨垃圾,都将统一回收到处理中心,并经过专用设备进行组合分拣、破碎制浆、高温蒸煮、固液分离等过程,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进行分离。

其中,废水通过高温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沼液和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用于长沙周边农林施肥;废渣则通过昆虫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废油脂则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生物柴油半成品)出口欧洲。

“我们从收集、处理到销售都有台账记录可溯源,不仅避免了环境污染,以及黑心商贩提炼潲水油的可能,还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志刚介绍。

据悉,长沙是国内最早建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的城市之一。2017年,长沙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的城市,遵循“政府主导、法制管理、市场运作”的思路和“行政监管+经济调节+技术监控”的管理理念,实现了市区覆盖率100%,大型门店收集处理率100%,目前,长沙餐厨废弃物日处理量已达到1200吨。

不仅是长沙,在“十二五”期间,湖南省衡阳、娄底、株洲先后获批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目前衡阳、长沙已通过国家终期验收。先行先试的“长沙模式”获得了国家认可,并作为先进经验介绍推广。

湖南巨强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国最大玻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巨强科技供图

一片碎玻璃的“再就业”

餐厨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在这家“神奇”的工厂,“破镜”也可以“重圆”。

一片小小的碎玻璃,自然降解时间高达4000年。在以前的生产生活中,大部分废碎玻璃只能填埋处理,给生态环境造成沉重负担。

其实,废碎玻璃并非毫无用处,在目前的国内外玻璃生产工艺中,原材料中可加入30%的废碎玻璃。玻璃厂产生的废玻璃大部分派上用场,而居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中产生的废玻璃却难以回收利用,基本当作垃圾填埋。

如何将废碎玻璃掺入率提高,让所有废碎玻璃都派上用场?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林表示,“我们从2012年起一直研究废碎玻璃回收循环利用的再生节能技术,将生产原材料废碎玻璃掺入率从30%逐步增加至90%,实现了一系列技术攻关。”

现在,大量的废碎玻璃终于实现“再就业”,通过技术处理,成为再生节能玻璃、光伏玻璃的原材料。

“不论是空酒瓶,还是汽车挡风玻璃,我们都能处理。我们利用玻璃分拣技术,去除外购、回收玻璃中的杂质,再采用马蹄焰熔窑对其进行熔化、分解,进而再造、成型。”邹林介绍,再生节能玻璃可广泛用于玻璃深加工、建筑、光伏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室内装饰等。

不仅是废碎玻璃,在许多企业的技术创新下,垃圾堆中“混迹已久”的废旧电池、废金属、废弃电器等都有了“挖掘潜力”,实现“再就业”。

目前,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资源回收量近2000万吨,从业人员近30万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目前,湖南已形成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的再生资源产业圈,涌现出了一批如湖南金龙国际再生铜业、湖南万容科技、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湖南绿色再生资源等为代表的循环经济龙头企业。

长沙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厂全景图(鸟瞰图)。易志刚供图

一块废旧塑料的产业链条

在汨罗,有一个变废为宝的产业,不仅是有色金属、废旧塑料,还是共享单车、废旧电器,都能“重获新生”,这就是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

在园区,一堆废旧塑料中分选出来的塑料块,经过机器破碎、清洗、熔化、挤压、冷却等流程,最终成为米粒大小的塑料颗粒,未来可以直接被加工成塑料成品。

目前,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再生塑料加工市场,全国第二的铜箔生产基地和中南地区最大的共享单车拆解基地。园区内的202家企业,都在为循环经济的发展不断助力。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依靠汨罗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市场优势,园区建立了从再生资源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再生资源收购网点达5000多个,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年回收量350多万吨,再生铜、铝、铅、塑料、不锈钢、碳素等年加工量240多万吨,成为全国影响较大的原材料产品生产基地,是纽约期货市场铜价的监测点、全国再生塑料价格的监测点。

此外,湖南省还推动了一批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目前,已有近60家园区不同程度的实施了循环化改造,形成了松木盐卤化工、岳阳石油化工、水口山有色金属、安化黑茶、双峰农机制造等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近年来,湖南省主要以试点推广为途径,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在统筹规划、资金争取、项目推进等方面进展迅速。但由于湖南省内资源禀赋先天不足,能源利用效率总体偏低,随着资源能源环境约束趋紧,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经过多年努力,循环经济相关法规正在不断完善。”湖南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谭怀生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发展的源头,在于垃圾分类,倘若能把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回收废弃物变成公民的自发行动,不仅有利于环境,对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来说也是“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