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五倍子花盛开,养蜂人追逐今年最后一场“花事”

2020-09-27 09:27: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伍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75岁的养蜂人汪传信家世代养蜂,这个季节他几乎每天去山里看蜜蜂的情况,找蜂王、捉棉铃虫、打马蜂……组图/记者金林

▶汪传信自然散养的中华蜜蜂。

▶养蜂人汪传信从蜂箱里取出巢脾,削开蜡盖,蜂蜜就缓缓流出。

大溪河是浏阳河的上游,在大围山镇穿境而过,人们沿河而居。

汪传信取完最后一次蜜,把蜜蜂交给儿子短途转场。

汪传信家取蜜时用刀削开封盖,将巢脾放入摇蜜桶做离心运动,透亮的蜂蜜就汩汩流出。

大围山镇村民手工制作的梨干。

秋分节气,大围山镇楚东村村民孔运辉在晒制紫苏苦瓜干。

浏阳大围山,是四季流动的花海,“隐居”在这里的中华蜜蜂四季追花,酿造甜蜜。和别处不一样的是,大围山的蜜蜂甚少需要养蜂人转场去外地赶花期,它们独享这方植物王国带来的“甜蜜礼遇”,无形中为这片山水包围的作物采花授粉,回报给人类和自然的却是四季丰收。

秋分节气,天气转凉,漫山遍野的五倍子花盛放,蜜蜂冒雨追逐一场“花事”。天气放晴,山中的开花植物越来越少,我们深入大围山,碰上养蜂人今年最后一次取蜜,他们将大部分蜜留给蜜蜂做口粮,只在巢脾里取了一部分蜂蜜。又到养蜂人遵守和蜜蜂“秘密约定”的时候了,他们慢慢化身“饲养员”,为蜜蜂熬过漫长的冷天做准备。撰文/本报记者伍婷婷

养蜂人在房梁上清晰地标记着大围山的花历

大围山,一座“天然动植物基因库”,一年四季不缺花开,是中华蜜蜂最喜欢的蜜源地。在大围山养蜂,几乎不需要长途转场去外地追赶花期。

75岁的养蜂人汪传信,家里世代养中华蜜蜂,他家所在的大围山同幸村是有名的养蜂村,几乎家家户户的屋檐墙脚下都摆满了蜜蜂箱。而他家从爷爷辈开始就养蜂,“我爷爷和父亲养蜜蜂时,蜂箱是挂在墙上的立式蜂箱,蜜蜂数量多一点,就在下面加一层,很原始”。到了汪传信养蜂时,蜂箱已经是灵活的四方形木箱,移动起来方便得多。

同幸村在大围山的西北部,被重重叠叠的小山包围,汪传信所在的石坳组在大山更深处。他家所处海拔只有两百多米,但四面环山,只有门前一条小河蜿蜿蜒蜒流过。他在这里养了50年蜜蜂,二十多年前,他分别给大儿子、小儿子四五箱蜜蜂,并传授养蜂技艺。如今儿子们的蜜蜂发展到一年一百多箱,远远超过他自己的蜜蜂数量。一家人靠着养蜂,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秋分节气,他家周边的五倍子花(盐肤木)开得正盛,一丛丛米黄色的花朵上随处可见蜜蜂采蜜的身影。汪传信戴上自制的草帽网面,去往屋旁的大山。他的几十箱蜜蜂在一条人工踩踏出来的山间小道上排成一列,一直延伸到另一个山涧旁。他掀开蜂箱盖,随意拿出一片巢脾,略显惊讶:“居然酿出五倍子蜜,很多年没有取到五倍子蜜了。”五倍子蜜在当地属于单花好蜜,汪传信不敢相信,连续翻看几箱蜜蜂后发现,几乎每个蜂箱的巢脾上半部储蜜区已经全部封盖,已经酿出成熟蜜。他趁着好天气,取完了今年最后一次蜜。

大围山境内山地、丘陵、盆地交错,地貌多样,生物丰富,光植物就有23个群系,3000多个品种。汪传信的中华蜜蜂是传统的散养方式,经常生存于原生态山野之中,和有些养蜂人所养的蜜蜂不同,中华蜜蜂是占地为王的小“野民”,它们随自然环境改变着自己的命运,靠搬迁来选择新的蜜源地和驱除蜂窝里的巢虫,以及避开外界一切不利于它们生存的环境。但在汪传信所住的大山,它的中华蜜蜂从未逃离,一年四季自己追花期。在汪传信家的木制楼房里,房梁上用粉笔清楚地标记着最近大山里开花植物的花期:9月14日左右,五倍子花;9月22日,栾树花;10月1日左右,丹桂花;11月份,野桂花(柃木)……他记忆中的日历基本都是大围山花历。为了让蜜蜂多点蜜源,他们村还特意种了不少蜜源植物。汪传信家门口的马路沿线就栽种不少木子树、拐枣树,“这些都是百花蜜的蜜源树”。他说夏季来临时,这些树木开花,马路沿线都是蜜蜂的“嗡嗡”声。

大围山的“花事”远不止汪传信家房梁上记下的那些,每到春天,气温抬升,百花绽放,其中就有中华蜜蜂喜爱的油菜花、紫云英;进入夏季,大围山大大小小的蔬果基地,桃花、梨花、李花等陆续绽放,是大围山最丰富的花期,蜜蜂忙碌至死酿造百花蜜;再往后推,荷花、半枫荷绽放,这也是大围山有名的半枫荷蜜的蜜源植物。到了秋冬季节,“花事”越来越少,但山中仍有零星叫不出名字的花木盛开,这时候的蜜蜂酿造的蜂蜜大多自给自足。

大围山养蜂集中地还有田心桥、浏河源、上坪等地,那里的蜜蜂和汪传信家的相似,一年四季只要围着大围山转,都有采不完的花蜜。

蜜蜂是大围山的“功臣”

去探访大围山养蜂人汪传信时,他家正在收割一季稻。收割机在画布般的田野里吞草吐谷,看着籽饱粒满的稻谷入袋,汪传信感慨:“这也有我们蜜蜂的功劳。”在他看来,蜜蜂是大围山很多农作物的“功臣”。

蜜蜂作为目前人类唯一大规模驯养的昆虫,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它因跟蜜源植物相互依存,地位举足轻重。农学界认为,蜜蜂承担着有花作物80%的授粉任务,它是植物结果的“好帮手”。而今,在人类食谱中,多到三成的食物直接或间接跟蜜蜂授粉有关。

而蜜蜂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和授粉植物相互适应,甚至长出了许多“为传粉而生的”身体结构。它周身密布大量沾花粉的绒毛,后足两边还有“花粉框”“花粉刷”相互配合来帮其采集运装花粉。除此之外,它们的头部进化出能感知外界的声音、气味等信号的膝状触角;另外,蜜蜂和同伴之间还进化出交流信息的肢体语言,它们若在野外发现蜜源植物,会在巢脾上用不同“舞蹈”图形来传达花的方向和距离,引导同伴前去采蜜。蜜蜂眼睛的定位、辨色能力超群,它们对于玄参科、唇形科、豆科开蓝花和菊科等开黄色花的植物特别敏感,还会优先为其传粉。

在汪传信的蜂箱旁,只要有花蜜采撷,就能见到匆匆归巢的蜜蜂双腿上沾满花粉、鼓着肚皮钻进巢脾。“偶尔还能看到它们跳摇摆舞,摇摆身子振动翅膀,并重复完成‘8’字,它们是在告诉同伴蜜源就在前方。”汪传信发现,蜜蜂非常专一,是十足的“养花高手”。它们不管采集花粉还是花蜜,每次出去都只会采集一种蜜源植物的花粉或者花蜜,大量采集同一种蜜源植物充分授粉,蜜源植物得以繁殖,这样蜜蜂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从而实现“双赢”。

在大围山,蜜蜂和植物之间的互利互惠,无形中促成人们的丰收。大围山一年四季源源不断产出的水果、蔬菜,若是少了蜜蜂授粉环节,后果可想而知。“现在也有很多人注意到蜜蜂授粉的重要性了,每年打完最后一次蜜,就有人联系蜜蜂授粉的事。”汪传信大儿子汪家辉说,每年秋冬季,他两百箱蜜蜂只会留下三四十箱,其余的都会卖给大棚种植基地。为了养好这些即将带着授粉任务远行的蜜蜂,他还专门短途转场赶花期。除了草莓基地要蜜蜂授粉,海南那边的蔬果基地也找过汪家辉买蜜蜂回去给四季水果授粉。

“我们是蜜蜂的‘保姆’”

在大围山,蜜蜂追逐花期,养蜂人则追寻蜜蜂的脚步,他们之间靠着“秘密约定”维持着彼此的默契。

“我们是蜜蜂的‘保姆’。”汪传信苦笑,刚吃完早饭,他就扛着竹板上山看蜜蜂。这是马蜂盛行的季节,只要不下雨,他几乎每天进山赶马蜂。马蜂体型较大,是蜜蜂的天敌,它不仅光明正大地偷蜜,还对蜜蜂“赶尽杀绝”。他刚走近第一个蜂箱,就碰上马蜂堵在蜜蜂出入口吃蜜蜂,还没调整拍打姿势,一竹板下去就拍死两只,一路沿蜂箱走去,足足拍死了18只马蜂。“马蜂出没频繁的时候,我早晚都得去山里,若是惹得蜜蜂难安生,蜂王就会带着蜂群逃跑了。”汪传信说,他侄子家80多箱蜜蜂已经被马蜂赶走了20多箱。

为了让蜜蜂获取更多的蜜源,汪传信和儿子每年在秋分节气还要带着蜜蜂短途转场。这种转场都在大围山内部进行,从一个村转移到另一个村,最远车程一个多小时。短途转场距离虽短,但四五十斤的蜂箱搬上搬下也不是轻松的活儿。这趟旅程都得摸黑进行,选择黎明或天黑时,那时蜜蜂归巢,封闭它们的出口,用卡子卡紧巢脾防止路途颠簸颠坏蜜蜂。这次汪家辉的蜜蜂从同幸村山中转去四十分钟车程的中塅村,那是汪家辉姑姑家周围。他们看重这里有熟人照顾,蜜蜂出什么问题可随时知晓。他们每年转场的地点视蜜源植物而定,并不固定,只有中塅村是他常用的转场地。天未亮,两父子就从山中挑出蜂箱,小心翼翼地将蜜蜂一箱箱规整地码上面包车。等车子开到中塅村时已经天亮了,他们着急地卸下蜂箱,将它们安置在老表家房前屋后的菜地上。蜜蜂天亮就要出工,好在他们做好这一切时,刚好赶上周边五倍子花流蜜,并未影响蜂箱里“蜜蜂王国”的系统运作。汪家辉打开蜂箱上的蜜蜂出入口,工蜂们根本不需要适应环境,就直接出工了。

这种短途转场赶花期对养蜂人说并不繁琐,转场后蜜蜂自顾自劳作,他们无需时时看护,只要隔一阵去查探它们情况就行。气温低的春冬季就不这么轻松,那时花开植物少,养蜂人不仅要关注蜂箱周边的温度,每到天黑时还要给蜜蜂送上食物。“蜜蜂内部有自己的空调系统,外部温度过高,它们用翅膀当风扇来降低温度,天冷时,它们互相靠拢团成球取暖,温度再低,它们内部都能保持24℃。”汪传信说,蜜蜂内部还有分工细致的清洁系统,由负责打扫、清理尸体的工蜂把关,这一块也无需他们操心。但一到了开春,养蜂人几乎围着蜜蜂转,捉棉铃虫、看王台、找蜂王、人工分蜂等。

“蜜蜂发展到一定数量工蜂就会催促蜂王造王台,每个王台就是一个王,一个蜂箱不能同时容下两个蜂王,这时候就要人工干预了。”汪传信对人工分蜂颇有心得,他知道蜜蜂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蜂四个阶段,这个过程需要18天左右,这段时间他丝毫不敢马虎。“蜂王从卵到成蜂只要16天,它出台后3天就可以出巢试飞。”蜂王出来后,要重新分一个蜂箱另立“国度”,若不及时干预,新老蜂王有一场恶战,有些时候,老蜂王并不打架,它一气之下带着部下离开。这时,汪传信会掐准时机将新王放入新的蜂箱里,另立门户。“这些工作做好,经常一箱蜜蜂可以分出三四箱蜜蜂来。”汪家辉说,他家每年冬天留三十多箱蜜蜂,到了第二年花期最盛时,可以发展一两百箱蜜蜂。

一年只有花期最盛时才取蜜

在人间五味里,唯有甜深藏在我们的基因中,最给人幸福感。在大围山镇,甜不仅是大围山人的调味剂,也是养蜂人最直接的经济来源。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对蜜蜂惺惺相惜,每年只在花期最盛时才取一次蜜。

每年七八月,是大围山养蜂人一年中集中取蜜的时间,我们去大围山探访蜜蜂时,大多数养蜂人已经在一个月前收获了今年的蜂蜜。汪传信家也在一个月前收获了百花蜜和半枫荷蜜。他领着我们进入一个摆满大陶缸的屋子,8个陶缸随意摆放,有些用塑料薄膜封口。“这里每个陶缸可以装440斤蜂蜜,今年的花期大多泡在雨季里,很多陶缸没装满。”他今年收成并不理想,但他大儿子家丰收,屋里的陶缸几乎都装满了,大概收获了一千多斤蜂蜜。他随手揭开一个陶缸的塑料薄膜,浓郁的花蜜香气扑鼻而来。“这是百花蜜,闻起来是花香味,但不知道具体是哪种花香,我们大围山基本上只有百花蜜和少部分半枫荷蜜。”

和大围山其他养蜂人一样,汪传信坚持传统的散养,让蜜蜂尽情发挥“野性”。在他看来,他的中华蜜蜂是最勤劳的,即便在40℃高温或者气温零下时都在劳作。它们体型小,能轻巧地越过大围山起伏不平的山林,也能飞上海拔较高的山岭,是采集零星蜜源的高手。这种蜜蜂,就算在春冬季蜜源较少时也能正常出勤。“每年5到9月,是大围山花期最盛的时候,采蜜的蜜蜂一刻不停,好多都累死了。”汪传信每次看到蜂箱外的蜜蜂尸体,觉得特别心疼。小蜜蜂们有着非常严苛的工作体系,工蜂在蜜蜂王国中承担着哺育、采集、清洁、筑巢及保卫等工作。只要是植物开花的季节,它们忙碌不息,最远可以飞两三公里采花蜜。在忙碌的季节,劳累的小蜜蜂只有5~8周的寿命。

“蜜蜂酿蜜是拼了命的。”汪传信说,夏季花期最盛时,一只工蜂制造1克蜂蜜,需要采集一千多朵花,采集1公斤花蜜,要飞行50万~60万次,大约36万~45万公里。这些外出采集花蜜的蜜蜂蜜囊盛满花蜜后,花蜜在体内就开始了物理、化学反应。它回巢后就将蜜囊中的花蜜口对口地转交给内勤蜂,在内勤蜂的体内,这些花蜜又一次经历着与采集蜂体内相似的物理、化学变化。这样的吸入、吐出动作要在内勤蜂中重复无数次,它们甚至通宵达旦来为酿蜜创造条件。“夏季蜜蜂从采集第一滴花蜜到酿成成熟蜂蜜,最少需要3至5天。”汪传信说,内勤蜂把酿制成熟的蜂蜜逐滴存放在巢脾上方,盛满后就用蜡盖将其封存。

蜜源多的时候,它们会在蜂箱盖、蜂箱框边上储蜜。只有在这时,汪传信才会带上刮刀和打蜜桶上山取蜜。他并不用烟熏走小蜜蜂,而是徒手取出巢脾,用小扫帚轻轻扫掉小蜜蜂。蜂箱里蜜蜂将他团团围住,感受到危险的蜜蜂蜇他几口,他并不在意,“蜇了我它也活不长了,这是拼命护蜜,可敬”。他用刮刀快速割去蜡盖放入摇蜜桶里,巢脾在摇蜜桶里做几秒的离心运动,晶莹透亮的蜂蜜伴着花香汩汩流出。“这些动作要非常迅速,不要耽误蜜蜂们太久,它们会发狂。”汪传信逐一取蜜后,蜜蜂又恢复了繁忙的采花酿蜜节奏。

秋分,大围山“盐旱茶”正当时

秋分,当大围山的蜂农打完最后一次蜜,大围山镇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丰收季。勤劳的主妇们将丰收的蔬果制成种类丰富的“盐旱茶”,在寂寥冬日当成开胃零食。

雨过天晴,大围山镇楚东村村民孔运辉估摸着不会再下雨,戴上手套,扛着篾垫子放在两根粗壮树干搭建的简易晒台上,迅速铺上晾干的网布,晒制今年的苦瓜干。苦瓜干里拌着紫苏,甜中微苦,已经晒到七分干。她刚在垫子上摊开苦瓜干,香味渐渐扩散,百花丛中的黄蜂和马蜂就被吸引而来。“再晒两三个太阳就可以装袋保存了,接下来就是姜和酸枣的天地了。”

在大围山镇,这种叫“盐旱茶”的美食,是将鲜蔬果,经过精选、盐腌、发酵、糖渍、水洗、干制、收藏等程序做成的手工零嘴,它们还有个名字——素食菜。每年秋分节气,是蔬果的尾声,也是晒好的“盐旱茶”种类最丰富的时候。“盐旱茶”历史由来已久,它的做法跟《诗经·小雅》“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于皇祖”中提及的“菹”如出一辙。“菹”就是用盐腌渍的蔬菜。

做“盐旱茶”是大围主妇们的必修课,这门手艺代代相传。49岁的孔运辉从婆婆那里学会了制作这些手工零食,每年农历三月开始,她视田地里种植的作物而定,根据时令选择不同的蔬果做零食。“手工零食也有季节讲究,出什么做什么,一年四季变化多样。”在孔运辉家,每年农历三到六月,是杨梅、辣椒、刀豆、梅子等蔬果的收获季,她通常利用空闲时间将那些吃不完的蔬果来做“盐旱茶”,紫苏梅子、紫苏杨梅、紫苏奈李、甘草刀豆等。这时她家的“盐旱茶”种类不多,“做盐旱茶除了有蔬果还需要有持续的太阳天气,因为这些手工零食都需要盐渍、晒制,如果雨天较多,我们基本不会做”。

每年一入伏天,就是大围山蔬果的丰盛期,各类蔬果上市,也是孔运辉最忙碌的时候。她家的大果园里,李子、桃子、梨子争相成熟,挑选出品相较好的鲜果直接售卖,那些长相稍次的果子就用来做各种果脯。水果保存时间不长,她每天只得挤出时间将次果做成果脯。削皮、切块、盐渍、清洗、晾晒……看似很简单的工序,但要做出咸甜酸辣等多重口感来,却是繁琐的。切块的果干焯水,用盐腌渍,盐能脱去新鲜食材的水分,调出食物本身固有的味道。这期间适时放入紫苏、冰糖及其他佐味料一起浸泡几小时,让其入味,盐渍好的果干再放入篾垫子晒至九成干,保留丁点儿水分,这样果干更柔软,口感更地道。“大部分盐旱茶都需要盐渍,但是梨干和桃干本身就会带甜味,晒干水分更甜,我们就用丁点儿盐来中和甜味,让它不腻,桃干和梨干一般都不会加其他的调味料,单纯来突显本身的果味。”

大围山“盐旱茶”种类繁多,有紫苏苦瓜、甘草刀豆、豆角、辣椒、茄片、冰花醋姜、三味芒果、芝麻山楂糕、酸枣王、鱼腥草等多达三四十种。九月,水果过季,茄子、苦瓜还在丰盛期,山上的木瓜、酸枣开始成熟,这时,孔运辉相对闲下来,茄子、苦瓜、木瓜等做法相似,焯水、盐浸、糖渍、晾晒等,这样做出来的苦瓜中和了苦味,口味层次感更丰富。有时她还会这么做辣椒,选用大的红灯笼椒做“盐旱茶”,听起来不敢下口,但真正吃起来味道一绝。酸枣系列相对复杂些,从山中捡回来的南酸枣,清洗、煮熟、擂烂去骨,加入紫苏、辣椒粉、甘草、白糖、盐,通过模具做成圆形、切成条状或摊成薄片,再利用太阳晒干,还未凑近晒垫就让人直吞口水。

九月过后,紫苏苦瓜干晒好,萝卜、姜、地瓜开始上市,只要有持续的太阳天气,孔运辉和家人又用姜做成各类零嘴。在大围山镇,只要有持续的阳光,人们就能晒出分明的四季,待天气变冷,这些“盐旱茶”可以陪伴着人们熬过漫长的日子。

游玩攻略

赏景、观星、吃围山八蒸,周末不可错过大围山

大围山最适合长株潭地区人们周末休闲,用两天时间逃离城市喧嚣,在自然和田园之间选择个性化出行。

玩转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秋风秋雨一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层次感渐渐明晰,这里的鹅掌楸群落、柳杉、枫林、竹海等都使出浑身解数,将大围山装扮得色彩斑斓。大围山不仅是一处天然氧吧,更是自然、人文的“博物馆”。游玩者可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搭配路线游览。若喜欢自然山水,不妨去往栗木桥、七星岭、马尾漕等景区,它们藏着古木参天、流泉飞瀑等森林秘境,也可以直奔高山草原,感受不一样的心境;如更喜欢人文景观,去红莲寺景区,里边包含红莲寺、古竺装寺、七星古庙等六处寺庙遗址;大围山还是国家地质公园,这里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如冰斗、冰窖、冰坎、鱼脊峰、U形谷等。

观秋日星空

秋日一到,天高云淡,是一年中观星的好季节。大围山主峰七星峰海拔1607.9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不可多得的观星地之一。这里视野开阔,受光污染相对小,还有专门的观星台,可以清晰看到浩瀚的银河和成千上万的点点星光汇成的星空奇观,吸引很多天文爱好者来此打卡。据观星爱好者介绍,除了主峰最高点外,大围山界碑花海、樱花谷等地也是观星好位置。

这些地点还是看日出和云海的绝佳位置,当太阳渐渐撕裂黑夜,从地平线慢慢升起时,好一番人间胜景。不过这里昼夜温差极大,记得提前准备保暖装备。

邂逅浏河源

从大围山镇驱车四十分钟到了与江西铜鼓交界的浏河源村,沿小路进山,就能看到浏阳河的源头。在当地,人们称这条从山中流出来的溪流为大溪河,它在大围山境内由18条溪流汇成,流入浏阳河。

这处“浏河源”正在规划旅游,沿溪流建了盘山而上的阶梯。沿阶梯而上深入山中,温度骤降,沿途大大小小的瀑布无数,石头、树木、蕨类随水流密布,变幻出不同的形状来。夏日,匆匆而来的无数游客只为避暑几小时。而秋日一到,瀑布变得小清新、山中景色更迷人,却少了游人进入,是不可多得的清净之地。

离浏河源最近的是78岁的鲁承英夫妇,他们和一条黑狗守护着这处秘境,若是不赶时间,还可以进屋讨口茶喝,老人家还会捧出很多闻所未闻的浏河源故事。

上坪会议旧址、锦绶堂等红色遗迹值得一访

在大围山镇,除了“绿色”旅行线路外,还有鲜为人知的“红色”线路。在这里,毛泽东直接领导秋收起义部队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团在此经历了白沙大捷、东门失利、上坪转兵三部曲,留下了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上坪军事会议旧址、秋收起义部队驻地刘家祠堂、湘鄂赣省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楚东山大屋)、围山书院、李氏家庙等。

不要错过围山八蒸和手工零食

大围山中岳村的“围山八蒸”不要错过,“围山八蒸”即蒸火焙鱼、腊味合蒸、蒸白沙香干、蒸大围山红壳笋、酸菜蒸油渣、蒸伏鸭、盐菜蒸五花肉、蜂蜜蒸土鸡。村子里的农家乐一般都有这些菜品。

大围山中岳村被当地人视为“蒸菜原乡”,有名的浏水蒸香、何爹等蒸菜品牌就出自这里的村民之手。此外,在大围山周边的土菜馆里,若是有红壳笋、野山菌、白沙油豆腐、粉皮黑山羊等特色菜,一定要点来尝尝。

制作手工零食也是大围山的特色,每年5月开始,几乎家家户户做果干、果脯,其中桃干、梨干、紫苏姜、紫苏木瓜、酸枣系列等非常诱人。

民宿风情万种

大围山镇有一家“帅叔家”民宿,它是多肉、玫瑰园加民宿综合体,房子是栋四十余年历史的苏式建筑,价格亲民。老板“帅叔”是个热心人,只要入住,几乎不用去想游玩攻略,他会根据大家的喜好制定小众旅行路线。

而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有“星级”旅游宾馆大围山森林宾馆;有湘西风情加无边泳池美景的云起·围山别院;还有在半山腰的客家特色花筑·浏阳唯山居等。这些民宿都很走俏,最好提前预订。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伍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