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乡村振兴起宏图

2020-09-26 07: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张尚武] [编辑:夏博]
字体:【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

●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张尚武

9月22日,“湘遇丰收年、幸福奔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在凤凰县菖蒲塘村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农民代表欢聚瓜果园中,共同庆祝节日。

连日来,全省上下在这丰收的喜悦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足“端牢饭碗”的干劲,谋划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凝聚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农业现代化,湖南走精细农业之路

(9月2日,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稻田创意图案“乡村振兴”与青山、民居辉映成景。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嘱托湖南要抓好“三个着力”,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南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方调研,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后提出,立足湖南实际,农业现代化必须走精细农业之路。

4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以精细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抗御风险和应对挑战的能力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了“基本盘”。

今年,湖南经历疫情和涝旱灾害双重考验,但全省早稻总产增加,中晚稻丰收在望,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96.7万亩,总产同比增加57.3万吨;上半年湖南生猪出栏2204.2万头,猪肉产量164.8万吨,均居全国第二位。

生态种养让南洲稻虾米飘香京城,冷链运输助力益阳“顺祥”小龙虾远销欧美,大数据服务擦亮安化黑茶“名片”……如今,精细农业正在益阳拔节生长,演绎精彩蝶变。

“去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16.56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我们尝到了以精细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甜头。”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跃龙表示,益阳将一以贯之抓好精细农业,精准推进安化黑茶、南县稻虾、赫山大米、资阳休闲熟食、桃江笋竹、沅江芦笋、大通湖蟹等“一县一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细生产经营、精确配置资源要素,把益阳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9月25日凌晨,一辆冷藏车从宁乡出发,向长沙黄花机场一路疾驰。车上满载着湖南楚沩香农牧公司1000多盒刚分割包装好的宁乡花猪冷鲜产品。几个小时后,这些宁乡特色美味,将被空运到重庆、西安等地,摆进各大超市专柜,供消费者选购。

“楚沩香农牧”董事长曾青介绍,近年来公司坚持走精细农业之路,解决宁乡花猪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具体问题。如今,公司加合作社,每年可出栏宁乡花猪5万多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我们将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提升生产能力,实现稳产保供目标。”

尽管今年我省粮食生产来势好,但仍不能丝毫放松

(9月18日,龙山县石羔街道干比社区,农民在试验田里收割中稻。 曾祥辉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今年我省早稻夺丰收,粮食生产来势好,但仍不能丝毫放松。农业部门将着力抓好中晚稻田间管理和收割工作,充分利用旱土资源发展冬春旱粮生产,千方百计增加粮食面积。同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粮食产出能力。

今年夏天,我省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连续60天超警戒水位。但是,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早稻等农业生产因此没有受到大的冲击。

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到要“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搞好水利建设,旱时保灌溉、涝时免淹田。“我们将投入更多的财力和人力,狠抓即将开始的冬修水利工作,让更多农民实现旱涝保收。”

2019年,全省供销社系统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10多亿元,助农惠农成效显著。今年战疫关键时刻,省供销社克服困难,从全国各地组织调运农资,服务全省春耕生产。同时,全省供销社系统继续发挥优势当好“田保姆”,力争今年全年土地托管面积突破1000万亩,让农民种粮省力省心、增产增效。

9月22日,省供销社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刘湘凌说,围绕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最新工作要求,结合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目标,全省供销社系统将继续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努力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9月24日,全省粮食收购现场推进会在衡阳召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在会上部署相关工作。他表示,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谋划好下阶段的中晚稻收购工作,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收购任务。

农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农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6月16日,干净整洁的浏阳市大瑶镇南山村芙蓉小区。近年,该镇围绕“建设田园城市,打造幸福家园”的目标,加强域内环境、水源综合治理,有效推动了农村的美丽嬗变。彭红霞 摄)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在凤凰县菖蒲塘村,他祝村民们水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好。

2020年仲秋时节,菖蒲塘村瓜果飘香。村党委书记周祖辉说:“现在是猕猴桃上市期,许多村民几乎每天有上百个订单在发货,十分热闹。”

“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图景,正在菖蒲塘村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周祖辉介绍,截至2019年底,菖蒲塘村人均水果种植面积达1.59亩,村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由2013年的6121元增至18609元,90%的果农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张有发是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的种植大户。9月16日,来湘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与他在田间地头交谈。

“我从地里拔出一颗小黄姜,递给了总书记。”张有发说,今年天气好,小黄姜再过两个月就要大丰收了,每亩产量能有5000多斤,有11户农户通过租金、劳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预计每户可从中增收8000元。听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

张有发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看得很重,对农民很关心,让他更加坚信,安心干农业肯定有出路,农村的明天会更美,农民的日子会更甜。

1987年出生的肖定,是长沙市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9月17日,她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上,总书记问我今年种了多少亩地、产量多少,跟去年相比收入有没有增加。我报告说,今年一共种了1600多亩水稻,亩产在1100斤左右,收成比去年略有增加。”肖定以前在城里开小超市,几年前回到老家“女承父业”种起了水稻,并成立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能够走上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之路,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扶持。”展望未来,肖定干劲十足、信心满满:“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我要继续深化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兄弟增收,走上小康致富路。”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开创新局面。”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春林说,长沙将加快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现代都市农业格局,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健全完善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参与采写:黄婷婷 王晗)

(9月21日,桂东县四都镇西靖社区,郁郁葱葱的山林、漂亮的民居、金色的稻浪、翠绿的黄姜基地与武深高速勾画出一幅金秋新农村的美丽画卷。邓仁湘 摄)

【典型案例】

茶农挑上“金扁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刘勇 通讯员 李任之

清明绿茶好,秋分红茶香。

9月23日,潇湘茶业公司旗下的会同县宝田茶业基地一片忙碌。贫困户唐自菊等几十名采茶工在茶园采茶,制茶师傅正在车间指导大家精细加工红茶。

“估计还有一个星期,秋茶就采完了,月工资可达4000多元。”唐自菊告诉记者,她家在山腰的宝田侗族苗族乡翁料村,田少土多,交通不便。过去,家家户户守着几分田,一年干到头,很难挣到钱。受家人治病拖累,唐自菊一家负债累累,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户。

5年前,潇湘茶业公司在会同推广“委托扶贫”模式,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有股金;为茶场采茶,得工钱;房前屋后种茶,茶叶保底价收购……多途径增收,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都已脱贫摘帽。唐自菊满足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永远记党恩。”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贫。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省级龙头企业潇湘茶业公司对接会同县,开展产业扶贫。公司董事长陈德湖多次来到宝田,看到村民挣钱无门路,老茶园荒废无人管,决心“盘活”老茶园,为贫困农民开辟脱贫路。

宝田茶业基地岩鹰坡,平均海拔800米,常年云雾缭绕,远离工业污染源,非常适合开发高山有机茶。陈德湖向县委、县政府提出,采取“委托扶贫”模式,打造大湘西最大有机茶园。

2014年,潇湘茶业公司与会同县政府签订协议,对老茶园实施标准化提质改造,新开茶园2000亩,帮扶会同县宝田、漠滨、朗江3个乡镇的旺田、翁料等10个村1427户4962名贫困人口脱贫。

按协议,当地贫困户把土地交给村里的种茶合作社,按人头在新建茶园中占股份;公司投入300多万元开设茶厂,对茶叶基地统一经营。茶园进入丰产期后,利润按7∶1∶1∶1分配,即70%归贫困户所有;公司和合作社各占10%的利润;还留10%的利润用于茶园培管开支。

如何降低投入、技术等门槛,让贫困户充分融入产业链?公司送种苗、送肥料、送技术,贫困户只要出劳力,家家都能参与。对茶场周边农户发展茶园,公司同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保护价收购茶叶。

在潇湘茶业公司的帮扶下,宝田茶场迅速扩大到5200多亩,获得农业部标准化茶园验收和BCS国际有机茶认证,打响“鹰嘴界”品牌,有机茶出口欧盟、俄罗斯、乌克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走精细农业之路,早春采摘鲜叶,生产有机绿茶;夏天机械化采茶叶,制作黑毛茶;秋天采摘新发的一芽两叶,加工高香红茶,宝田茶场利润实现翻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家深受鼓舞。”陈德湖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茶农不富,寝食难安。公司将一以贯之坚持精细农业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更多茶农增收致富。

【湖南实践】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家里没米了,不用走远路,在小区楼下,点击屏幕选择购买斤数,拿出手机支付,智能碾米机内的稻谷立即开始脱壳、出米,不到1分钟,即可买到一袋新碾出的大米。

“亲眼看着碾出来的新鲜大米,放心,还比市场价便宜。”9月25日中午,永州市冷水滩区滨江壹号小区的居民杨女士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眼前的智能碾米机,一边同记者交流。

用智能碾米机“自助”购买现碾胚芽米,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购米日常。永州市聚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光荣介绍,公司的智能碾米机,目前已覆盖了永州市城区25个小区,拥有固定会员5000余名,每天卖出大米上千公斤。

智能碾米机里的稻谷来自何处?屈光荣带记者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喜农杂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但见金黄的稻穗铺满田间,收割机轰隆隆穿梭而过,正是一派喜人的收获场景。

依靠供销社系统的支持,2020年,屈光荣的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和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提供种子、育秧、插秧、耕田、飞防等各项“田保姆”服务。科学种植,让农民省力省心,今年平均亩产500公斤。

收获时分,合作社又提供收割、烘干、检测、仓储等“一条龙”服务。为了让收获的稻谷不愁卖,供销社控股的聚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日加工150吨能力的大米加工厂,打造“高头院子”大米品牌,原本3元每公斤的稻谷,经过加工后,身价瞬间上涨到8元每公斤,400多户贫困户因此受益。

优质的稻谷,从田间收获后,又直接输送到智能碾米机内,到达市民的餐桌,城市里的居民,也得以享受到经济实惠、营养丰富的原生态大米。

产前服务农民,产后服务市民。省供销社经贸发展处副处长张建廷介绍,省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目的,就是聚焦提升农民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致力于为其提供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餐桌的农产品、农副产品安全供应保障。

2014年以来,省供销社抖落历史的尘埃,重新在田间地头焕发出生机。

通过6年综合改革,供销社向乡村注入2.19亿元资金,送农资、建仓储、帮种田……在全省农村织起一张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大网,近3.5万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扛起惠农服务的重任。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950万亩次。其中,配方施肥290.5万亩次,统防统治357.2万亩次,农机作业302.3万亩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6213人次。

屈光荣说,等收获季忙完,农闲时,合作社就准备开展新一轮的农业培训,发展现代农业,让大家争当新型农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