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衡阳答卷③|衡阳县:“最美的风景,是贫困户的笑容”

2020-09-25 23: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唐春晖 邱鹏 王勤]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邱鹏 王勤) “最美的风景,是贫困户的笑容。全县5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33户47384人,已脱贫13303户44351人。”今天上午,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衡阳县专场举行。衡阳县县长孙鹏伟说,该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1%下降至0.28%,剩余贫困人口3033人,今年年底将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发布会现场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近年来,衡阳县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精准选育优质稻、湘莲、油茶、寺门前土猪等10个重点特色种养业项目,扶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扶贫基地238个,鼓励支持贫困户以土地租赁、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形式,大力推行“村社合一”模式,289个新型经营主体与43156名贫困人口形成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该县把激励引导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行“3+1”就业扶贫模式,通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882人、就业率达84.5%。鼓励和引导县内企业在各乡镇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63家,安置贫困劳动力456人,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同时,该县大力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加大产业贷款和创业贷款力度,尽力满足贫困户个性化金融需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79户,贷款金额21865万元,2699名贫困户实现自主创业。

“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建成集中安置点54个,让2420户7885名贫困群众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家。县里坚持一手抓易地搬迁、一手抓后续扶持。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累计建成光伏产业项目52个,实现搬迁对象帮扶全覆盖,村级集体年平均增收5万元。聚焦房前屋后“巴掌地”发展庭院经济,流转安置点周边土地410余亩,突出抓好“五小经济园”建设,让搬迁户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同时,该县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向贫困户倾斜,着力解决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53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74户。

“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就是收获贫困群众一张张笑脸。”孙鹏伟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还全力推进“双扶”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补齐“两基”短板,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全面落实“两网”保障,坚决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坚持协同联动作战,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8年至2019年度,该县连续两年进入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先进行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