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27日正式公演,专访扶贫队队员“小张”

2020-09-25 20:2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大地颂歌》中出现的人物众多,每个角色都很精彩。但有这样一个角色,台词不多,可每一幕都有他穿梭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扶贫队队长龙书记身边的助手——扶贫队队员“小张”,由湖南省歌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曾鑫饰演。9月25日,《大地颂歌》正进行着紧张的电视录制。录制间隙,曾鑫匆忙赶到后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手机记录每一幕出场顺序

“小张是大学生村官,积极阳光,台词并不多,但出场次数多,比较忙碌,要满场跑。”举手投足间,曾鑫没有丝毫疲态,情绪饱满激昂。他表示自己和“小张”很相似,都是90后,“不过剧中没有独唱唱段,只有合唱唱段,还有第三幕前的‘共产党好比种子’的一小段双人舞。”

出场多,上、下场的位置经常发生变化,如何保证演出无误?曾鑫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手机备忘录,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一幕的出场顺序。“比如,这一幕有时要从下场口下,下场口上,有时又要从上场口上,需要绕一个弯。”曾鑫告诉记者,因为角色需要背斜挎小包,“每次演出前会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放在包里。我有点强迫症,虽然排了很多次,都记得,但每次上台前,还是会看手机再确认一遍。”

每天泡在排练场10小时以上

为了演好“小张”,曾鑫还特意向在基层工作的同学“取经”,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对国家的扶贫政策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基层工作就是想方设法更好地服务群众,为他们着想,帮老百姓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从6月进组,7月正式排练至今,曾鑫每天泡在排练场里时间10小时以上,三个月瘦了8斤。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次审查前,张凯丽和万茜进组,那天忙得顾不上吃饭,一直陪着他们对词、对戏,“其他人员去吃饭了,我们几个人还跟着她排,到下午一点半,又进入下一个环节。”曾鑫笑着说,每天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11点,吃饭的时候休息下,“同事都说必须要给我发一个全勤奖。”

最大的挑战是演戏

曾鑫大学学的是音乐剧专业,毕业后很多同学都转行了,但他没想过放弃。 “因为我喜欢舞台,对舞台艺术葆有一份热爱。”留在舞台,曾鑫觉得很开心,也特别充实。刚毕业的这几年,曾鑫出演过一些剧目,如大型音乐剧《袁隆平》,也多次担任省级、地方级各类晚会的歌手、主持人。

曾鑫透露,这是他首次参演有300多名演职人员的大型歌舞剧。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演戏,“这部剧更凸显个人舞台综合能力的展现,比如台词、舞蹈、唱歌,也是很好的提升机会,特别享受排剧过程。”

6月下旬,省歌舞剧院推荐曾鑫去试戏。他回忆,当时试的是王老师的B角和小张的A角,由于王老师和小张会同时出现在一幕中,有冲突,调整后只演小张的A角。之前演王老师B角,声乐指导老师时对他说,“其实你应该去演王老师的B角,又唱又跳,演小张体现不了你的声乐优势”,曾鑫觉得,“小张这个角色也挺好,让我在戏剧表演方面有很大提升”。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