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涉案所有卡关停,两年禁办新卡

2020-09-25 10:37: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徐甜 刘彬 翟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出台惩戒措施,出售、出租、出借手机卡用于电信诈骗,将被认定为不良信用电话用户

一卡涉案所有卡关停,两年禁办新卡(反电诈在行动)

长沙晚报9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徐甜 通讯员 刘彬 翟安) 24日下午,长沙召开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宣布,自9月1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会上还透露,省通信管理局和省公安厅联合发文明确,出售、出租、出借手机卡用于电信诈骗的自然人及法人,将被认定为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其名下登记的所有移动电话号码将被关停,且两年内限制其办理新卡。该措施将于9月30日起正式实施。

惩戒:一张手机卡涉“电诈”,所有卡关停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离不开两个重要的载体——电话卡和银行卡。诈骗分子为逃避打击,经常从他人手中购买大量手机卡、银行卡。一张身份证可以实名注册15张手机卡,部分市民和学生为了赚钱,利用自己的身份证代办电话卡,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为了严打出售出租手机卡的黑灰产业链,9月15日,省通信管理局和省公安厅联合发文明确,对出售、出租、出借手机卡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自然人及法人,公安机关将认定为不良信用电话用户。一旦被认定为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其名下登记的所有移动电话号码将被关停,且两年内限制其身份证或组织机构代码等证件办理移动电话新入网、过户电信业务。该措施堪称“史上最严”,仅针对湖南省内的用户实施。

民警介绍,只要是用户的手机号拨打了受害人的电话,造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就会被认定为涉案手机卡。接下来,公安机关会对该电话卡号的机主信息进行查询和追踪,将其纳入不良用户,以及对其名下的所有手机卡进行处置。

公安机关提供号码后,由基础电信企业关停号码,并限制其身份证两年内重新入网。关停号码前,被关停的用户将收到短信,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一次申诉。

案例:警方已掌握一批涉案号码,有号码已被关停

警方介绍,相关措施虽然9月30日才正式实施,但长沙警方目前已掌握一批涉嫌电信诈骗的电话号码,并且根据措施将部分人认定为不良信用电话用户,其名下所有号码已被关停。

有一对重庆的父子,来长沙做生意,父亲之前因征信问题被法院起诉过,被纳入不良用户,于是以儿子的名义开办了多家淘宝店铺,没想到他儿子竟然将电话卡售卖出去,而售卖出去的电话卡涉及诈骗案,导致名下手机卡号全部被关停。没有了手机号,这位父亲所有淘宝业务都受到阻碍,以至于店铺被迫关停。

目前这位父亲正在申诉,办案民警介绍,这位父亲的情况比较特殊,警方会酌情考虑是否为他保留一张电话卡。

民警提醒:市民及广大在校学生,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出售手机卡,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出售者不仅会列入不良信用电话用户,还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打击:近日成功捣毁一贩卖电话卡犯罪团伙

近日,长沙警方通过对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深度研判、寻线追查,捣毁了一个贩卖电话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手机卡235张。

7月11日,家住开福区的阳女士报警称被冒充“公检法”的骗子诈骗了8万元。开福公安分局迅速立案展开侦查,并成立专案组,从该案关键作案工具“手机号码”入手,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扩线侦查,一个以刘某为首的组建兼职中介微信群、诱导无业人员及有兼职需求的大学生办理电话卡出售的贩卖电话卡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9月3日,通过统一指挥,专案组在长沙、岳阳等地同步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刘某、杨某、徐某怡等14名犯罪嫌疑人,并现场扣押手机卡235张、银行卡27张、用于作案的电脑3台、手机15台。经调查,今年5月以来,该团伙已贩卖电话卡4000余张,非法获利近40万元,已查证涉及电信诈骗案件30余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刑事拘留;杨某、徐某怡、李某亨等7人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深挖中。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