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抱团取暖,催发美丽“茶花”

2020-09-25 06:5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刘镇东 王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23日,湘潭县茶恩寺镇茶花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田地里,村民在采摘丝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通讯员 王燕

茶花村不种茶花,因为紧邻湘江,土壤肥沃,随处可见金黄色的稻田和成片的蔬菜基地。田野里,白鹭翻飞,牛羊信步。

这个位于湘潭县茶恩寺镇的省级贫困村,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81人,占全村户数的十分之一。51岁的侯谷平就是其中一个。

9月23日,侯谷平把放牛的时间延后了1个多小时,因为隔壁老刘家的牛犯病,请他去开了点药方子。

侯谷平曾是个“外行”,这些年,他靠着自己摸索和学习的种养技术,反倒成了村里治疗家畜疾病的“土专家”。

可是,这个热心的贫困户,也曾被生活泼了几瓢冷水。

侯谷平的妻子聋哑,两个孩子读书,老母亲中风,家中经济困难。前几年,他东拼西凑借钱养猪,却由于疫病和猪价猛跌,一下子亏了10多万元。生活雪上加霜,侯谷平的心跌入谷底。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反复开导下,2016年,他重拾信心,联合谭乐书等6名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大家互帮互助,交流种养经验,合力开发产业。

去年,侯谷平喂了200多头猪,由于防疫得当,没受非洲猪瘟影响,净赚20余万元。今年,他改养17头土黄牛,还在谭乐书的帮助下养了20多箱蜂。

“我们6户股东的平均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侯谷平分享起脱贫致富的“法宝”:勤快、互助、抱团取暖。

在茶花村,抱团取暖的不止侯谷平。村里重点培育的子曦蔬菜种植合作社,是贫困户的又一“大本营”:60户贫困户全部入社,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分红等,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00多亩,主要种植丝瓜、秋葵等9大类蔬菜,与市内一家公司签订长期购销协议,探索出一条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流、种、采、销’一条龙的产业扶贫路子。”茶花村党支部书记侯建荣说。

贫困户瑶田力,20年前从贵州嫁到村里。丈夫患有侏儒症,在外打工,她带着两个读书的孩子长期留守家中,很少主动与其他村民交流。

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以后,她流转了自家土地,还在村干部的鼓励与其他贫困户的带动下,来到合作社打工。“和大家成了朋友,每年赚万把元不成问题,不仅心气顺了,也挺有成就感。”瑶田力说。

60户“小家”,串成合作社这个“大家”。“大家”遇到订单大幅增加时节,“小家”加班加点采摘、包装;“小家”遇到自家农产品滞销,“大家”到处吆喝找渠道。

这几天,因为家里2500公斤白薯没有卖出去,65岁的贫困户侯冬明急得直跺脚。村干部和“大本营”四处想办法,不仅帮他联系好了买家,还免费将积压的白薯分批运至村外。侯冬明逢人便说:“好干部,好家人,好乡邻!”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几年,村里合作社发展红红火火。“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00万元。”子曦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彬说。

“智”“志”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抱团取暖,点亮脱贫小康之路。2016年底,茶花村实现脱贫摘帽,获评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今年,贫困户平均收入将达1.6万元,为2014年的6倍。

■记者手记

传帮带,齐步走

肖畅 刘镇东

不是“要我脱贫”,而是“我要脱贫”;不是“等、靠、要”,而是“传、帮、带”。在与村民交流中,记者被这种淳朴的精神力量深深感染。

户帮户,亲帮亲,携手并进,共奔小康。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显得尤为珍贵。抱团取暖的茶花村,有什么“秘诀”?

“因为有个带头的好书记!”侯谷平说。

因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滞后,茶花村曾背上“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产业不兴”的沉重包袱。

这些年,侯建荣放弃城里发展不错的自家企业,一心扑在村里,带着村民一起建设基础设施,拉通村域大动脉,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种养产业,村民收入水涨船高。

书记带头,驻村干部一起使力,贫困户跟着助力。你带我,我传你,你帮他,茶花村点亮星星之火,聚成满天星光,照亮在外游子的回村路,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小康梦”。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