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之帆 乘风破浪——解读湖南自贸试验区标识

2020-09-25 06:4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红白相间的帆船,带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字样,以乘风破浪的姿态,立于湖南高桥大市场西大门。 9月24日,湖南自贸试验区的第一块立式标识建筑正式亮相,拱门效果图和LOGO也同时发布。

据省商务厅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标识建筑物包括拱门、立式标识牌和LOGO,这些标识是从12家征集单位提供的26件拱门方案、13件立式标识牌方案、26件LOGO方案中,经过多轮评审、反复修改最终确定的。三个设计主色调均为红色,是“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湖南的标志颜色,代表热情开放的新面貌,也象征湖南人爱吃的辣椒,充分展示了“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态度与决心。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LOGO,设计外形取样芙蓉花,大气简约,具有湖南地域特色,整体造型有着含苞待放的形态,寓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湖南;红色花蕊象征船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扬帆起航。

立式标识建筑外形为帆船,名为“启航之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走向世界。

拱门标识建筑采用鱼与国旗形象的抽象组合,大门设计整体呈现“鱼”型,结合“门”这一元素,寄托了传统文化中“鱼跃龙门”这一美好愿景,也与湖南传统“鱼米之乡”的称号相呼应,鱼的变异亦可寓意成号角,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吹响我省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红旗寓意将湖南自贸试验区建成湖南改革开放的标杆和旗帜。大门整体配色为红色与米白色,造型灵动飘逸,寓意着贸易交流与互利合作,湖南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全速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