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深情支教汝城,把“被子”分给乡村教育

2020-09-24 09:45: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岳霞 陈良 邬灿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昨天我去看了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学校里有教学楼、宿舍和食堂,营养午餐是免费的,孩子们很开朗,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基本解决了义务教育普及化的问题,但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又突出出来。“十四五”时期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岳霞 陈良 通讯员 邬灿伟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乎教育公平、关乎教育质量,关乎千家万户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长沙始终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把高水平、高质量义务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迈向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后,长沙不忘省会担当,通过集团化发展、向“三区”支教等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全省教育薄弱地区辐射,为全省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贡献了长沙力量。

关键词一 乡村支教

将自己的“被子”分给汝城教育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一到湖南,直接赶往沙洲瑶族村,考察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此时,在距离陈列馆仅2.5公里远的汝城四中,来自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的屈艳老师正与其他两位开福区老师在此支教。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汝城考察调研,老师们兴奋不已。次日晚上,屈艳和另一位支教老师赵艳辉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冒雨搭乘摩托车前往沙洲重温了电影《半条棉被》。

汝城县是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对口支援湖南省“三区”定点支教地。自2014年9月两地实施“三区”人才支持以来,开福区每年都选派20余名不同学科、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具有指导年轻教师能力、在职在编的优秀骨干教师充实汝城县师资队伍。今年9月7日,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赴郴州市汝城县的24名支教老师,在历经近6小时的车程后抵达汝城县。接下来的一年里,他们将分别在汝城县七中、六中、五中、永丰中学、一完小等9所学校,贡献长沙教育力量。

开福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树茗表示,尽管开福教育自身面临教师紧张,也要把自己的“被子”分给汝城教育,这是长沙教育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长沙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使命担当,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携手共进,实现了“长沙汝城一家亲”。

据悉,六年来,长沙开福区166名支教老师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还向汝城县教师开放公开课,传授教育理念、学校管理理念等。除了教育教学,支教老师还积极践行爱心帮扶,动员身边同事和朋友开展爱心捐赠,资助特困生等。支教结束后,许多老师还会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资助特困学子完成学业。

在一批批支教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汝城县教育得到了喜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长沙与汝城两地的教育均衡发展。原汝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李友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吝赞扬这些支教老师,“带着感情进行援助,带着责任进行援助,而且援助效果是非常有成效的,全方位推动了汝城教育强县的建设。”

谭树茗表示,全区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开福区“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设,建设“领跑三湘、全国一流”的教育现代化强区;与此同时,将传承“半条被子”精神,通过对郴州汝城县、湘西龙山县等多地的教育对口帮扶,加强教育交流研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城乡教育均衡作出贡献,推动开福与汝城、龙山教育携手并进,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键词二 教育均衡

迈向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

目光转至省会长沙。近年来,长沙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已然成为主旋律,同时也迈向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以雨花区为例。2015年1月,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跳马镇正式并入该区,如何让新加入的跳马学区快速跟上“雨花节奏”,融入雨花教育大家庭,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表示,雨花区按照“调布局、增投入、补短板、缩差距、提品位、促均衡”的要求,制定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提质改造行动方案》。同时,名师送教支教跳马镇成为雨花区名师工作室的教育教学常态。

去年9月,张琼芳从城区的长塘里小学交流到跳马镇复兴小学担任校长,如何利用城区名校资源快速带动教育教学,让农村小学教师有更好、更快的专业成长,成了她思考的重点。为了让复兴小学的孩子也能享受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她带着孩子们去长塘里小学开展牵手活动:两校孩子互赠礼物,一起设计3D打印作品,一起聊学习、生活、爱好,两校足球队来一场友谊赛……

在天心区,为了补齐暮云、南托片区这块“短板”,通过提质改造学校、加强教师交流、名校集团化发展等措施,促进两大片区的教育发展。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表示:“今后,天心区将继续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继续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对暮云、南托片区学校进行提质改造;加强教师配置,在教师招聘过程中定向为暮云、南托片区招聘教师,采取柔性流动方式从城区交流一批教师、校长到暮云、南托片区学校;由区教科中心牵头,将全区大部分教学研究活动有意识地在暮云、南托片等地开展;坚持特色化办学,让每所学校拥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

这只是长沙教育城乡均衡协调发展的一个个剪影。今年年初的教育工作会议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就表示,未来,长沙将发展更多“好而不贵”的幼儿园;建设更多“儿童友好”的优质学校;制定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年度计划,办好一批实事项目,培育一批儿童友好型示范学校;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启动高中“大班额”消除计划。充分保障城镇中小学位供给,应对城市扩容等新形势,做好城区中小学校学位供给的提前预判与应对,推进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修编工作;新扩建25所中小学校,扩充4万个学位。

关键词三 红色教育

用好红色文化这本“教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9月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走进四年级教室,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望着孩子们稚嫩而明亮的眼睛,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教育指明了育人方向。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等都是“红色文化”的优秀代表,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为让“小树苗”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长沙各大、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利用这些生动教材,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每年新生开学第一课是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观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并参加观后感征文比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赵小群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价值引领、双轮驱动、文化熏陶、榜样示范”,不断丰富红色教育方法手段,将红色资源融入课程教学、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为社会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新时代教师队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创建于1903年,毛泽东在一师求学、工作、从事革命活动长达8年时间,1920年夏至1922年冬曾在附小担任主事(校长)。“学校以千年人文底蕴、悠久文化历史、光荣红色传统为载体,打造了百舸红色文化课程。”校长方芳说。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让学生更好地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在学生的心里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红色资源大区开福区利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船山学社”等独特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本土红色故事为素材,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厚植爱国情怀。未来,开福区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开福教育综合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课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