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五彩三湘芋紫篇:会同魔芋显“魔力” 致富增收好动力

2020-09-24 01:1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康蒙 周培] [编辑:夏博]
字体:【

(工人贴上“会同魔芋”的国家地理标志及农产品地理标志杨帆 摄)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杨帆 康蒙 周培)提起会同,人们会联想到有广木之称的杉木,会同杉木粗壮通直,广为人知。其实,杉木林下,有一种喜阴喜湿的食用植物——魔芋,同样闻名遐迩。9月23日,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会同,体验小魔芋增收致富的大魔力。

会同森林覆盖率超过72%,魔芋种植传统悠久。过去,人们只是在房前屋后零星种一点,吃不完的才拿到集市上去卖,从未想过将其做成一个产业。

(杨德友打理魔芋地 杨帆 摄)

几年前,种植户邓云辉借钱办起了全县第一家加工厂。如今他的加工厂已经发展成一家集魔芋种植、加工、产品研发、科技推广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公司,在这里,不但有“吃了让人走不动路”的魔芋零食,还有魔芋面条、魔芋米粉、减肥魔芋代餐。

公司与87个扶贫村、5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签订了魔芋产品回收合同,使魔芋产业形成良好的产、供、销产业链条、也使加工厂原料供应有了稳定的保障。

走进5735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干净整洁的自动化魔芋生产线,来自贫困户种植的魔芋被制成精粉,再通过膨化、精炼、加热、分切等工序后,贴上“会同魔芋”的国家地理标志及农产品地理标志,销往全国各地。

“8月份,会同魔芋入驻长沙高桥农博园,短短几个月,销量就翻了几番。”邓云辉告诉记者,最近,还有马来西亚的华侨老乡看中了会同魔芋,把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这是会同魔芋产品首次在海外正式销售,继走出大山后,小魔芋又开始出海。

“一亩魔芋十亩谷,十亩魔芋盖栋屋”,在会同,魔芋的“魔力”深入人心,有人把它的故事讲到世界,也有人选择默默耕耘,静待收获。

杨德友是连山高团村的魔芋种植专业户,他管自己的魔芋种植基地叫“实验室”。为了验证肥料的优劣,杨德友曾把一块魔芋地分了十几垄,每块分别施肥,远近种魔芋的,提起杨德友,都很服气。

杨德友过去在外打工,2016年回乡种了1亩魔芋,赔了,但他不依不挠,2018年又一口气种了48亩,问起理由,他说:“你只看到我赔了,却没看到我摸着了里面的门道。”

杨德友给我们算了一笔账。1斤魔芋卖3块,但磨成粉,可以做4斤豆腐,1斤卖7块,一来一去,差别很大。

现如今,杨德友种了50亩魔芋地,还开着小工坊制作魔芋豆腐,问起具体收入,他不愿回答,“但是肯定一年比一年好”。

目前,会同魔芋基地已遍布全县18个乡镇,面积达3.5万亩,带动了87个贫困村、2860户贫困户9230人种植,年产值4亿元。老百姓种植魔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魔力四射的魔芋产业,承载着人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小魔芋的发展“大魔力”不仅给会同县产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