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田心桥村:土地流转地生金 迷迭香飘致富路

2020-09-23 18:5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倩 熊其雨]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熊其雨

9月22日,一场秋雨让空气里添了些许凉意。沿着宽阔平坦的村道,记者走进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

该村因田心桥而得名。一座四孔三墩的麻石桥,见证岁月的变迁,因曾是进村的必经之道而得以完整保存,且至今仍可通行。穿过麻石桥便来到田心桥村的迷迭香扶贫车间。绿油油的迷迭香布满田间地头,微风拂过,芳香扑鼻。

此前曾有企业在田心桥村租赁土地种植迷迭香,去年企业不再继续该项目后,村委会决定接手打造。随即,田心桥村村委会与长沙市黄零苗木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产业扶贫,把流转田地扩大到11.82亩,迷迭香的种植、收割甚至销售,都走上了专业化道路。今年5月,合作社被确定为精准扶贫雨花区就业扶贫车间。

说起这个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贫困户许新明开心不已。此前全家仅靠他和儿子在外打点零工维持生计,迷迭香基地建成后,他不仅有了分红,而且在基地干活,每天还能收入160元,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田心桥村党总支书记罗新利介绍,以前田心桥村以传统种植业和外出打零工为主,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近年来,田心桥村通过激活闲置土地,将闲置土地整合流转出租,探索产业发展经验。2015年至今,田心桥村流转土地1500余亩,引进草花种植基地和蔬菜种植基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惠及农户400余户。

为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田心桥村成立了经济联合社,探索“农户+合作社+基地”的形式。“我们上门入户和村民讲政策、算经济账,把政策说通了、账算明白了,大家的心里就敞亮了。村民依靠土地出租每亩可以得到1400元的年租金,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避免了土地荒废。”罗新利说。

今年9月中旬,田心桥村经济联合社和湖南农投旅游公司签订了合同,流转百余亩土地,将打造一个集水果采摘、民宿、精品花卉为一体的生态农场,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余万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