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村办厂助脱贫

2020-09-23 18:5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9月21日一大早,邵东市牛马司镇莲池村村民姜其新把孩子送到学校,便赶回村里的华博五金加工车间上班。

“车间离家15分钟路程。在家门口上班,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小孩,真的好!”姜其新十分满意这份新工作。

今年44岁的姜其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由于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身边离不开人,姜其新便一直带着妻子在外打工,3个孩子交由父母照顾。

2019年,姜其新的母亲因病去世,年老体弱的父亲照顾3个孩子,力不从心。姜其新只好带着妻子回到村里,照顾父亲和孩子。

村里离县城远,又没有产业,姜其新只能在周边打零工度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姜可然创办的华博五金加工车间给他带来了希望。

“扶贫车间要招聘大量员工,贫困户优先,免费培训,你有兴趣吗?”今年5月,莲池村党支部书记姜胜明来到姜其新家,告诉他村里新办了一个扶贫车间,正缺人手。姜其新二话不说,跑去应聘上岗,还带着妻子一起到扶贫车间干活。“在这里干活多劳多得,我们夫妻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姜其新乐呵呵地说。

姜可然是土生土长的莲池村人。去年下半年,他看到村里不少留守老人和小孩无人照看,便拿出自己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回乡创办华博五金加工厂,带领乡亲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工厂建设完工后,姜可然优先招聘村里的贫困户和残疾人。目前已吸纳18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8人,残疾人3人。

村民姜长清左腿有残疾,此前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到扶贫车间务工后,他成了一名焊接工,负责五金配件的焊接,“这工作坐着就能干,一个月能赚两三千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外订单取消了,现在正在扩展国内市场。以后要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谈及未来,姜可然满是憧憬。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