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杂交水稻实现全程机械化制种,节约成本超2亿元

2020-09-22 22:4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归宇 通讯员 王薇薇 盛逸伦 庹炼 李晗枫) “通过种质资源的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制种效益提高36.3%,节约用种成本超2亿元。”今日,恰逢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沙县江背镇250亩的水稻育种基地里,30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品种长势喜人。30余位院士专家实地观摩湖南农业大学唐文帮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水稻小粒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杂交育种”科研成果。

当天上午,“作物学学科发展暨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副省长吴桂英出席了开幕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赵振东、陈温福、万建民、张洪程、胡培松、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谢道昕,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等12位院士及20余名国内作物领域专家学者积极探讨加强作物学学科在科技创新引领服务中的作用,对杂交水稻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进行交流,为切实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也发来贺信表示:今天,国内作物学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为湖南农大作物学科发展指引方向、为作物学科“双一流”建设传经送宝,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多关注支持湖南农大作物学科发展。

记者了解到,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科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其二级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最新评比中进入全国前10-20%。院士专家们充分肯定其为保障我国粮油安全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建议举全校之力给予作物学科更高的“优先级”,打造成国内一流学科。

据悉,唐文帮教授主持的“水稻小粒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杂交育种”项目主要致力解决目前杂交水稻制种方式落后、效益低、成本高等问题。项目组着力水稻小粒基因挖掘,选育广适性小粒型两用核不育系,并培育适合机械化制种、高产稳产、优质、多抗的广适性杂交稻新组合。历经10余年,已培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卓201S等5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通过这些不育系,培育出了卓两优141等6个国家审定品种,并实现了大面积推广。数据显示,近3年已累计推广种植超200万亩,种子生产成本节省超150万元,节约用种成本超2亿元,助力农民增收达5.6亿元。

与现有大面积生产用不育系相比,小粒型不育繁殖系数可提高一倍,并能实现混播混收机械分离的杂交制种全程机械化,大幅降低了杂交稻用种成本。与传统制种方式相比,能提高制种效益36.3%。项目组还针对目前机械化混播制种中父母本种子难分选问题,根据小粒型不育系和大粒恢复系粒厚的差异,发明了筛选装置,实现父母本种子机械化分选,分选成功率 100%,目前已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相关专题: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