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2020-09-22 22:4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肖正湖]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发挥非遗“扶志”“扶智”作用

湖南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肖正湖)今天,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项目“湖南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本次培训为期3天,设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旨在推动湖南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非遗扶贫带头人、乡村振兴能人、非遗保护传承中坚力量,充分发挥非遗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带动就业创收、振兴传统工艺、推动传承发展。

培训课程按照重政策引导、重理念更新、重知识升级、重实操教学、重案例分析的“五重”原则,共设置政策宣讲、非遗产品与旅游商品、非遗文创与产业发展、非遗产品提升设计与生活美学、非遗品牌化发展及非遗+的跨界赋能、“一节课带你玩转淘宝直播”等十大专题。培训期间,学员还将实地观摩雨花非遗馆,参加经验交流座谈会。

近年来,省文旅游厅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探索“非遗+扶贫”模式,创建了融入当代审美的非遗品牌,搭建了扶贫产品通往市场的平台,在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51个已摘帽贫困县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52家,参与人数12.9万人,带动建档立卡户7.2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6.8万人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