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智能与中国汽研签约 共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020-09-22 22:4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知 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段知 记者 龙腾)9月22日,湖南湘江新区三季度“融入双循环、领跑新赛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现场,15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和高端智能设备、能源以及新能源、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众多新区优势产业。其中,在智能汽车产业方面,湘江新区与中国汽研签订了《中国汽研智能网联国检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湘江智能与中国汽研签订了《设立合资公司之股东协议》

湘江智能是湖南湘江新区智能交通、智能网联及新基建创新型企业和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载体,是长沙市政府指定的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第三方监管机构,主要承担着长沙市及新区智能交通领域建构应用场景、测试运营和研发工作。中国汽研是国家一类科研院所,是中国汽车行业产品开发、试验研究、质量检测的重要基地及技术支撑机构。

此次湘江智能和中国汽研签约,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将成立合资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四大类,包括了标准检测服务、研发验证及评价服务、共性技术研发和推进地方标准等其他服务。合资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检测产业链体系,共同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拓展产品技术场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与机制,提升湘江智能业务板块及商业经营能力;加快实现中国汽研国内战略布局,打造立足湖南、布局华中、辐射全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服务能力体系。

此外,湘江智能和中国汽研还将依托湘江新区政策资源优势及中国汽研生态链资源,致力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国检中心)在湖南落地。双方的合作将推动湘江新区已有智能网联相关硬件资产和数据资产的商业化运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检测市场化认证权威,推动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验证工作,参与推进地方标准先行,助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承担国家部委科研项目,承接世界级赛事活动,参与智慧类项目实施工作,成为一家立足湖南、布局华中华南、辐射全国的集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技术研发和项目实施于一体的权威技术机构。

国检中心(湖南)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检测行业排头兵、检验检测技术高地。根据规划,国检中心(湖南)总体规划为“一平台、两区域”。“一平台”即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检测认证平台,“两区域”即拥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和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两个核心功能区域。其中测试区实现整车及部件系统性综合运行性能检测,实验室实现整车及部件仿真和独立性能检测。“一平台、两区域”均以国际一流标准协同满足检测、科研、教学、会议、孵化、服务等综合配套条件。

根据行业分析,智能网联汽车检测特别是ADAS性能检测市场将会在2022年前后迎来爆发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一旦建成,将进一步拓展智能汽车检测业务类型和盈利能力提升,填补湖南国家级权威检测认证机构空白,补全智能网联产业链检测认证环节,形成产业链闭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