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株洲这条智能制造样板线 让节省的人力专注研究

2020-09-22 13:0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戴钺] [编辑:伍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戴钺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是公司主要的科研试制与批量生产基地。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这里,记者看到,轨道交通行业全球首条按照智能制造标准打造的生产线让作业效率提升,而节省的人力资源则能更专注研究。

现在的时代电气制造中心厂房建于2008年,总生产面积7万平方米。制造中心目前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和机车车辆的电气控制装置、变流装置等的生产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地铁行业,行销海内外,其定位于行业和世界领先水平。

在这里,有条工业4.0标准智能制造样板线,这是轨道交通行业全球首条按照智能制造标准打造的生产线,从正式启动研制到交付生产运行历时3年。生产线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手段,使得基础工艺、质量控制、生产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物料管理、生产作业、计划管理等升级,从而促进基础管理与技术的提升和优化,实现生产过程和生产管理的智能化。

生产线自2016年研制试运至今,已成功实现13种功率模块产品混流共线的柔性生产,质量水平达到一次交调合格率99%以上,生产节拍13.6分钟,效率提升30%以上。由于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应用,节约了5名操作工,由于智能化助力工装开发应用,提升了30%作业效率,而节省的人力资源则可以更加专注研究和运用创新改善方法持续提升整体QCDS(品质、成本、交期、安全)。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