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打造汽车千亿产业集群 株洲智造正引领行业新标准

2020-09-22 13:0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戴越] [编辑:伍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戴越

千里湘江逶迤北去,中流击水且看新株洲。株洲这座名扬全国的工业重镇,正凭借“中国动力谷”的崛起顺势奋发,向新而生。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动力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经过11年跨越式发展,北汽株洲分公司累计产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10万辆,成长为亚洲最大的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共线制造基地之一。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大潮来临,已在智能网联和纯电领域深耕多年的北汽蓄势出发,北汽株洲分公司再次锚定航向,向着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转型升级。2019年,北汽株洲基地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达到60%以上。

如今,北汽株洲分公司坐拥5400吨的全自动化冲压线和全自动化焊接生产线;630多台机器人阵列成“机械特工”,穿行于“数字化工厂”;全生产过程车辆自动跟踪识别的MES系统,物流需求精确计算的LES系统,让AI触手可及。

此外,株洲基地还拥有国内首个自主开发和应用机器人远程一键休眠、一键暖机技术;汽车行业涂装车间第一个应用纯电动输调漆系统、第一个应用智慧管理中心……“Made in Zhuzhou”的“株洲智造”,正在引领行业新标准。

随着北汽株洲基地产能的不断提升,麦格米特、菲仕电机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配套企业也纷纷落子株洲。根据株洲市和北汽集团的整体规划,未来,北汽株洲分公司将紧密围绕以北汽自主品牌供应商发展规划为指引,以株洲为圆心,着力构建一支业内领先、极具市场竞争力、配套半径在100公里以内并拥有完整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供应商队伍,携手打造株洲汽车千亿产业集群。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