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好于山上 桂东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乐业

2020-09-22 11:3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陈志杰 陈应时 郭建东]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陈志杰 陈应时 郭建东)近日,桂东县沙田镇大水村村民李福雄吃过早饭,来到附近的嘉业电子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包吃中餐。”李福雄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搬到山下比呆在山上强多了。”

大水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833户25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3户1012人。这里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村民分散居住在一个个山头,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生产生活困难。桂东县将该村整村搬迁至沙田镇周江村安置点,鼓励村民种植药材,发展林下经济,还引进嘉业电子、记成皮具、湘粤服饰等公司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桂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不少群众居住在高寒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近年来,该县先后对4711户16423名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现在,他们已全部搬迁入住新房,搬迁入住率达100%。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桂东县从发展产业、帮助就业入手,切实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在200人以上安置点周边,发展一个以上以搬迁户为主参与的规模化农业产业项目,一个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或扶贫车间。同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房屋、空心房、杂房拆旧复垦工作,扎实推进增减挂钩耕地开发。全县已完成复垦7253亩,实现收益4.19亿元。

白露过后,桂东县桥头乡红桥社区马坪茶叶基地郁郁葱葱,村民们忙着采摘秋茶。据了解,这个茶叶基地种植玲珑茶50亩,让150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受益,人均可年增收3300余元。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基本实现就业,就业人数达7127人,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4711户搬迁户,已脱贫4655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