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综保两区将推动长沙乃至湖南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22 10:33: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航空口岸加速国际化

临空、综保两区将推动长沙乃至湖南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21日,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工作人员给货架上新。图/记者吴琳红

9月21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圆通速递的工人正在处理包裹。 图/记者杨旭

湖南自贸试验区来了,其中,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

近年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长沙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夜经济助力城市消费腾升,见证霓虹璀璨、车来人往;多条地铁的开通更促进了交通便利……那么,长沙片区目前已经取得哪些成绩?伴随自贸试验区落地,长沙未来又将如何建设,将如何促进企业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实习生粟雅婷长沙报道

9月21日,我国自贸试验区“大家族”再添3个新成员。其中,湖南自贸试验区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面积达119.76平方公里。长沙片区将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湖南发展的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将主动担负打造中部地区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打造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的两大任务。”记者当日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了解到这一信息。

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

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所覆盖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与保税服务、临空高端商务服务等产业。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将主动担负两个重要任务,一个是担负打造中部地区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的任务,另一个是担负打造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的任务。”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关部门介绍。

可以说,临空经济区是现实意义上的“湖南门户”。长沙市作为省会城市有突出地位和中部地区门户机场的带动作用,可充分发挥示范区临空临铁的交通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界开放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国际投资贸易便利化,打造中部地区内部开放经济高地。

大胆试、自主改,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航空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现代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构建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现代化、国际化的临空高端产业体系。重点推动临空物流、临空制造、临空服务、临空商务四大临空产业,打造临空高端制造业基地和临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据了解,临空经济示范区周边拥有8个千亿产业集群,20公里距离范围内囊括了5大国家级园区和9大省级园区,集聚了以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是湖南产业基础最雄厚、商务活动最频繁的区域。

对于临空经济示范区来说,自贸试验区功能叠加将为长沙片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一系列利好。比如,有助于简化对外贸易程序,降成本提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度,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有利于增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对外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等。

记者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了解到,今年招商成果主要包括三大类——总部型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以及航空服务类产业。其中,总部型主要包括医疗、建筑等方面产业。智能制造型主要包括智能安防、临空偏好型产业。而航空公司型则主要包括红土航空、湖南通用航空等产业,除此之外,还包含临空高端商务区。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推动产业聚集区进行机制、体制上的完善。一方面有利于政策创新,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高园区软实力与硬实力;另外对于企业尤其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企业有极大的吸引力,有利于园区把相关企业引入园区,利于园区招商引资。

黄花综合保税区:业务增量同时拓展服务边际

长沙片区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黄花综合保税区是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三个重点园区之一,9月1日,首批跨境电商B2B业务在黄花综合保税区试单成功,长沙打通跨境电商全模式。

长沙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型企业,旗下万通安达供应链(长沙跨境专用仓)设立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六号仓库。2019年10月正式走通1210保税备货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出区订单达180多万单,累计进口额5500多万美元。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提供更利好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同时扩大贸易服务链。”总经理吴晖预期,自贸试验区在外汇结算、贸易融资环境方面会变得更好,境外的金融机构将有机会近距离服务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便于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针对服务贸易板块,企业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为更广的客户提供性价比更好的服务。

吴晖分析,目前公司在黄花综合保税区内的业务较新,已能享受到园区的惠利政策,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意味着政策覆盖面将更广,企业在业务增量同时拓展服务边际,项目招商引资上具有更大想象空间。

长沙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企业。“下一步公司将在黄花机场附近打造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园,主要是依托长沙良好的空港资源,打造国内首个临空型区港联动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全类型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吴晖提到。

“黄花综合保税区将抢抓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的机遇,突出园区发展特色。”据黄花综合保税区介绍,园区目前已有的“四园三中心”产业体系,力争通过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破解一批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正在牵头的“实现黄花综合保税区与黄花国际机场联动协同”创新事项,目的就是要通过黄花综合保税区与黄花机场国际货站软硬件联动建设,把机场的口岸功能延伸到黄花综合保税区,让通过机场指定口岸进口的货物可根据需求在综保区口岸作业区暂存、查验、保税和分拨放行,这样就能极大的方便园区的企业,让企业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方案提到,实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联动。“这与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在打造的产业体系是吻合的,只是在产业体系打造过程中有一些瓶颈要疏通,后期也会有专门的实施方案。”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达到155个,其中综合保税区134个。仅上半年,国务院新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就有27个,国家对外开放的力度空前。

长沙是湖南的省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之一、“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优势明显。

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任务:长沙片区将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试点任务:

一是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包括支持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轨道交通装备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设,支持发展航空航天衍生制造、试验测试、维修保障和服务网络体系,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和“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发展等。

二是打造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包括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市场一体、标准互认、政策协调、规则对接。允许港澳金融、建筑、规划等人员在自贸试验区从事相关服务业并享受国民待遇。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对接,促进教育行业融合发展等。

三是构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包括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支持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拓展中非地方合作,鼓励与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等非洲棉花主产国开展定向合作,支持扩大进口非洲咖啡、可可、腰果、鳀鱼等优质农产品,拓展长沙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空中客货航线,实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有关项目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