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获批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2020-09-22 10:30:3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国臣说,湖南设立自贸试验区,是湖南的里程碑式事件。这也意味着,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无论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企业抑或个人,都将产生深刻影响。对此,总体方案在“目标和措施”中提到,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包括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畅通国际化发展通道、优化承接产业转移布局等等。

李琳表示,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一系列创新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将给企业带来多重利好。比如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的先行先试,将推进电力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金融配套服务更加完备。还有区内将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等。此外,税收政策更加优惠。

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设立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我省自贸试验区突出临空经济、临港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等制造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等战略性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航运物流、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会展等产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毫无疑问,将会进一步扩大湖南对外开放新局面,并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不仅能给企业带来新机遇,还能改变群众的生活。在日常消费方面,比照现行中西部地区国际性展会留购展品免征进口关税政策,人们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购买进口留购展品免征关税。《总体方案》提出,建设岳阳水果进口指定监管场地,支持扩大进口非洲咖啡、可可、腰果、鳀鱼等优质农产品,群众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非洲优质农产品。

大宗消费方面,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这样一来,从自贸试验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价格更加优惠,售后服务更加完善。另外,创新创业、教育医疗等,老百姓不仅有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能在家门口买到最新生产的进口药品。

记者陈张书王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