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贸试验区有何特点和优势

2020-09-22 10:28:3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王欢北京报道

湖南自贸试验区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有何特点和优势?如何发挥优势?

三个片区各具特色优势

在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看来,长沙、岳阳、郴州三大亮点片区定位明确,既有利于发挥湖南在全国的战略定位和战略优势,又有利于三个片区各自特色优势的整合和提升,向北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首先是打破制造业“低端锁定”

李琳建议,湖南首先是要打破制造业“低端锁定”,实现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立足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优势产业基础,在创新人才政策、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工业互联网、开展高端装备维修再制造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多个方面重点开展探索试验;建立和完善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通过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建立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一系列特色试验任务,开辟中非合作新增长点,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湖南模式”;立足于“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发展战略,通过健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分享机制,在推动实现市场一体、标准互认、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开展一系列探索创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