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 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

2020-09-22 10:22:2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

面积119.76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特色亮点片区

5月28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把跨境电商包裹放置在货物传送带上。这是湖南对俄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的首航。图/新华社

我国已经陆续建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等18个自贸试验区,昨日,自贸试验区又增加了三位新成员,湖南位列其中。

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了各有侧重的改革试点任务。其中,湖南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出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湘粤港澳服务业联动发展、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王欢北京报道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标志着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又新添北京、湖南、安徽等3地。自此,我国自贸试验区由此前的18个增至21个。其中,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形成“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

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了我国新设的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的总体情况。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就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

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7年多来,累计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王受文表示,新设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有利于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通过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首先表现在突出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湖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跨省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企业跨省迁入自贸试验区后,在履行必要的审核程序后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放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

《方案》指出,自贸试验区要突出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

与此同时,《方案》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湖南特色: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

“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何报翔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湖南特色、发挥片区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实现“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的三大特色战略定位。

“一产业”是指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将立足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基础,在创新平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高端装备维修再制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加快形成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一园区”是指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着眼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通过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系列改革试验,进一步完善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开辟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一走廊”是指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将立足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战略,积极探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健全区域合作分享机制,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湘粤港澳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等举措,推动沿海与内陆地区市场一体、标准互认、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动,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此外,湖南三个片区也各具特色,长沙片区,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岳阳片区,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片区,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改革事项

率先提出12项改革事项

潇湘晨报长沙讯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首次提出了哪些改革事项?

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了12项改革事项,包括:支持区内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优化出口退税手续;支持开展矿石混配业务,完善仓储、分销、加工及配送体系;支持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天然矿晶展品(含宝石同名称用于观赏类的矿晶)按观赏类标本晶体归类;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申请前一年外商投资者的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对自贸试验区内发生的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利用高铁富余能力开展货物运输;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统筹对非援助等有关资源,支持湖南依托人力资源培训资质单位,重点实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有关项目,助推对非经贸合作;探索研究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检察院。记者陈张书

延伸

新设自贸试验区各自有什么特点

潇湘晨报北京讯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受到各界关注。中央决定新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有何考虑?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的选择,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此前18个自贸试验区其中11个所在的省份是靠海的,还有7个属于内陆地区。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中,实现京津冀的全覆盖,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比如增加了北京;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比如安徽;进一步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比如湖南。这样做有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此外,新设自贸试验区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比如,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湖南自贸试验区着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对外贸易方面,去年湖南的外贸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比较良好的特点,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动能,有助于探索在新形势下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性经济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陈张书王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