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饭一月能省千元 市民分享节约小妙招

2020-09-22 10:1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刘茜]
字体:【

包菜杆、芹菜头统统“请”进泡菜坛

自己做饭,一月能省千元 市民分享节约小妙招:一菜多用、去生鲜店买晚间折扣商品

龚小姐做的减脂沙拉餐,自制成本不过15元。

受访者供图

餐厅里提供的免费餐前泡菜,其实就是包菜杆、辣椒尾部、芹菜头等食材的边角料腌制而成;市售18元一份的酸辣土豆丝,自制成本不过3元;每日晚8点后,你能在盒马鲜生、钱大妈等生鲜超市抢到最低5折的新鲜肉类和蔬菜……

刚刚大学毕业就职的龚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叫外卖,自己做饭一个月至少能省下1000元。看似简单的买菜、食材搭配及烹饪,藏着不少省钱小窍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数据

晚饭在家做,一月伙食费能省上千元

“鸡胸肉、西蓝花、油醋汁、玉米、红薯,统统买齐活了。”9月21日,在长沙市芙蓉中路上一家生鲜超市内,龚小姐对照着自制沙拉教程,将所需食材一件件放进手边的购物车内,总共花费21.5元。到家后,她将鸡胸肉腌制后放入保鲜袋,“一块冰鲜鸡胸肉20元,可以做五份沙拉。算下来,自己做一份沙拉成本不到15元,直接购买的话至少是30元往上走。”

作为一名职场“萌新”,龚小姐月工资4000元。“除去房租、护肤品、服装等开销,余钱不多,就和合租室友商量着一起做饭。”龚小姐说,她与室友上班时间朝九晚六,两人不加班时,便约定着去菜市场买菜、做饭,“第一个月,伙食费只花了800元,比点外卖或者下馆子,至少省了1000元。”

“外卖App上15元一碗的炸酱面,算上燃气、油盐酱醋等成本,一碗成本不过3-4元;路边摊20元一份的花甲粉,自制最多5元,7元一斤的花甲能做三四份花甲粉。”龚小姐表示,自己做饭不仅省钱还能有效控制油、盐、添加剂的摄入,掌握食材的新鲜度,节约的同时吃得更好更健康。

两人还研究出一些节约小技巧:茄子切块后放入清水中浸泡10分钟,炒菜时能少放一半油;切丝剩下的胡萝卜、土豆一并倒入剩饭中,简单调味就是一锅时蔬焖饭……

技巧

省时又省力,蒸菜最适合

自己做饭,有哪些挑选平价食材的小技巧?颇有“省钱”心得的丁小姐告诉记者,生鲜一小时达购物网站、社区团购小程序都会定期上架“秒杀”商品,“钱大妈、盒马鲜生等生鲜超市的肉类、新鲜蔬菜也会在每晚8点后卖出最低5折的价格。”

不会做饭的厨房小白也不用慌。如今,在知乎、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你都能找到简单又美味的懒人做饭技巧。知乎答主“白豆蔻”在“有哪些简单又美味,适合懒人的做饭方法?”中回答称,“蒸”是最适合懒人的烹饪方法,不用在意火候,也不用费工夫翻炒,只需要扔锅里,躺在沙发上等熟就好。

“白豆蔻”介绍了香菇蒸鸡、冬瓜蒸虾仁、蒜蓉龙利鱼等16个美食菜谱,每个菜如“豆豉蒸排骨”仅需将排骨洗净,放两大勺豉汁酱腌制10分钟;盘子底下铺山药,上面摞排骨;水开后排骨蒸上30分钟,出锅后撒点葱花就大功告成。

“你在餐馆吃到的免费泡菜,其实就是用包菜杆、辣椒尾、芹菜头等食材的边角料腌制而成的。现在我们家做菜,基本没啥丢的,菜杆子老菜头,边角余料统统请进泡菜坛。”从事餐饮行业的蔡女士从工作中找到了省钱妙招,“大部分餐厅为控制成本,会在加工时将食材最大化利用,如鱼身做成鱼片、鱼头可做砂锅鱼头煮豆腐、鱼尾可以红烧。多动动脑筋,如何让食材发挥最大的利用价值,厨余垃圾都减少了,节约还环保。”

今日热点
焦点图